2010年11月22日,《云南日报》理论纵横专栏刊登了我院东南亚研究所青年研究人员雷著宁的文章《抓住机遇加强云南基础设施建设》,全文近5000字。
        文章指出:云南作为欠发达的边疆民族省份,在“十二五”期间应该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机遇,大力推进基础设施的建设进程。从云南现有基础设施状况看,尽管近10年间全省基础设施状况大为改善,但与经济社会发展对基础设施的要求相比,基础设施建设仍处于相对滞后、不平衡发展的状态,难以满足未来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根本需求。“十二五”期间,云南基础设施建设在国家规划中占有重要位置,它既是国家实施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把云南建设成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桥头堡的基础和前提,又是把握机遇加快建设的重要投资主体,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增强云南经济增长的动力。未来5年,云南基础设施建设仍将集中在交通、能源、水利、信息通讯和城乡基础设施等领域,但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应该在交通、能源和水利这三大方面。加快云南交通、能源和水利的基础设施建设,直接关系到我国形成沿边开放新格局和建设清洁可再生能源保障体系等国家战略的部署与实施,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和前瞻性的重大意义。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实施好桥头堡战略的基础;加快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绿色经济强省的重要保障;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经济社会更加和谐发展。
 
                                  (东南亚研究所供稿 余海秋 供稿)
(责任编辑:温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