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东南亚研究所所长王士录研究员主持的云南省东南亚南亚研究院、云南省民族研究院(简称“两院”)重点研究项目《云南与GMS国家开展文化合作的对策与机制研究》,于2009年12月25日下午通过专家组评审顺利结项,评定等级为“优秀”。
        本课题是云南省东南亚南亚研究院首批立项的五个课题之一,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士录主持。课题在经过两轮立项论证后,于2006年12月正式立项;经课题组两年多的艰苦努力后终于2009年8月完成,提交结项评审。课题实施期间,课题组成员先后数次赴越南、老挝、泰国进行调研考察,并托人到缅甸和柬埔寨收集、购买资料,翻译了数十万字的英文、越南文、缅文、泰文和老挝文资料,收集或者亲自在实地拍摄了数百副图片,付出了艰辛的劳动。
根据课题设计书的要求,课题组完成并提交结项评审的最终成果有两个:
一是综合研究报告即《云南与GMS国家开展文化合作的对策与机制研究综合研究报告》;二是专著即《大湄公河次区域五国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研究》。
        综合研究报告与专著是相辅相成的,综合研究报告是专著的概括和总结,是结晶,突出的是运用价值、对策建议;而专著则是撰写综合研究报告的基础,突出的是学术价值。综合研究报告主要提供有关部门和领导做决策参考,而专注则作为学术著作争取公开出版。
本项研究的具体分工如下:
综合研究报告即《云南与GMS国家开展文化合作的对策与机制研究综合研究报告》,约5万字,由王士录执笔撰写。
专著即《大湄公河次区域五国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研究》共分六章,约50万字(配有上百张照片)。其中:
第一章 综论:大湄公河次区域五国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及其合作探讨,由王士录撰写;
第二章 越南文化发展状况考察,由马金案、杨然、由志旭、王士录撰写;
第三章 老挝文化发展状况考察,由方芸撰写;
第四章 柬埔寨文化发展状况考察,由王士录撰写;
第五章 缅甸文化发展状况考察,由扈琼瑶撰写;
第六章 泰国文化发展状况考察,由雷著宁、余海秋撰写。
王士录负责全书提纲的设计、文稿的修改和统编。
        专著第一章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较为全面、系统和深入地对大湄公河次区域五国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及其合作进行了探讨,力图从理论上厘清文化方面的一些基本概念,并深入分析了大湄公河次区域各国之间开展文化合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认为,尽管大湄公河次区域是一个多样性十分突出的地区,但从文化上讲,多样性中也存在着明显的同一性。这就是佛教文化和中国文化的影响,它像一根红线将GMS五国串联起来,使其合作成为可能 。此外,GMS五国文化体制机制的相似性也有利于其文化合作的开展。其余五章主要按国别分别对GMS五国当前文化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及其主要文化门类的发展状况进行了系统评介。每章的内容大体上都包括该国文化的基本特征;文化发展的指导思想、政策与体制机制;文化发展的资金支持和对外文化关系的发展;民族文化的发展现状与前景;电影业发展的现状与问题、文化遗产业的现状与问题;博物馆业、图书馆业、文学、大众文化、表演艺术、可视艺术、广播电视、报刊新闻、出版,以及互联网发展的现状与前景等等。
         综合报告约共分文化与国际文化交流合作的理论视角、大湄公河次区域五国文化的多样性与同一性、当前GMS五国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比较、中国(云南)参与GMS文化合作的对策思考等四大部分,在探讨GMS五国文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及其主要文化门类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着重对云南省与GMS五国开展文化合作的意义、优势、可行性进行了较为全面、系统和深入的探讨,并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报告认为,云南省地处中国大陆与东南亚和南亚的接合部,与缅甸、老挝、越南直接交界,边界线长达四千多公里。凭借良好的区位和人文优势,改革开放大潮中的云南省于上世纪80年代末期率先发起并积极参与了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是,GMS经济合作走到今天,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已经从以往的只注重“硬合作”发展到了需要“软合作”来润滑和刺激的阶段,而文化既可以作为产业来开展合作,也可以作为“软合作”来促进“心灵沟通”,润滑和刺激经济合作。如果说经济合作是GMS合作的“初级阶段”,那么文化的交流与合作就应当是GMS合作的“高级阶段”,是中国与GMS各国人民进行“心灵沟通”的阶段。在这种背景下,实施和推进GMS国家间,以及中国(云南)与GMS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合作显得越来越重要。尽管大湄公河次区域是一个多样性十分突出的地区,但大体上同属于佛教文化区,与此同时也受中国文化的强大影响,佛教文化和中国文化像一根红线将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区域内各国之间开展文化合作奠定了基础。GMS地区文化的多样性中也存在着同一性,GMS区域的文化合作就是“在多样性中求统一”。从GMS五国现行文化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及其文化经济化的发展水平来看,不但其相互之间开展合作具有很大空间,而且中国(云南省)与其开展文化合作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
        报告认为,云南省参与GMS文化合作,是深化GMS经济合作的要求,当前,GMS经济合作要深化发展,需要注入新的活力;云南省参与GMS文化合作,是GMS经济合作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及时地将合作扩大到文化领域,能有效地将GMS经济合作引向深入;云南省参与GMS文化合作,不仅有利于巩固我国与GMS国家的友好关系,而且有利于促进次区域六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从而保持本区域的和平与稳定,为该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创造一个和平、稳定的区域环境。
        报告在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深入分析了云南参与GMS文化合作的可行性和重要意义后,就云南省参与GMS文化合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基本目标、主要领域、体制机制建设,以及当前拟开展的几项重点工作提出了对策建议。
        在课题组长王士录研究员介绍了课题实施情况和基本内容后,经云南省社科规划办批准组成的专家组对课题成果进行了认真评议。
        专家们对本项成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认为课题组提交的最终成果立论正确、论点明确、论据充分、资料翔实,尤其是利用了大量外文资料,系统介绍和研究了GMS五国即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和泰国文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及其主要文化部门的发展情况,可以说填补了国内在这方面研究的一个空白。
        评审专家云南省文产办副主任赵晓谰认为,本项研究有四个特点:一是主题重要及时;二是研究深入全面;三是观点有创新;四是对策建议有的放矢,总的来说是一相很有价值的研究。
        评审专家贺圣达研究员认为:本项研究难度很大,成果论述相当全面,是一项质量较高的学术成果。
        评审专家郑晓云研究员(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何跃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历史与行政学院院长)、杨光远教授(云南民族大学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院长)等,也对该项成果给以了很高的评价。
        专家们也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建议在综合研究报告的基础上提炼一个咨询报告,将对策建议提交有关领导和部门作决策参考;并希望对专著做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公开出版。
        云南省社科规划办主任杨安兴也参加了评审,并做了总结发言,就我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西南边疆历史与现状综合研究项目的申报、两院课题的管理、结项评审等问题通报了有关情况,谈了一些设想。
         评审会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大楼会议室举行。
 
 
(东南亚研究所 张党琼 供稿)
(责任编辑:温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