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通过竞标方式获得立项的云南电网公司年度研究项目《“走出去”战略实施中风险的识别与防范研究》,于2009年12月13日通过专家组评审验收,顺利结项。
       本课题于6月初由云南电网公司招标,东南亚研究所在5家竞标单位中脱颖而出,一举中标。课题立项后,由我所与云南电网公司外经贸分公司组成联合课题组,由东南亚研究所所长王士录研究员为课题组长负责课题研究的执行,陈铁军研究员、雷著宁助理研究员参与,外经贸分公司配合实施。在外经贸分公司的积极配合和精心安排下,课题组先后赴电网公司在越南的小中河电站项目建设工地、在老挝的EPC输变电建设项目工地考察,与越南、老挝有关部门和我方一线领导、工程技术人员进行座谈,听取汇报。在掌握了大量实际资料的基础上,结合相关文献资料,课题组于10月中旬完成研究报告初稿并开始修改补充;先后经过四稿修改,最后提交专家评审,顺利验收。
       课题组提交专家组评审验收的成果有三项:
       一、研究报告:《“走出去”战略实施中风险的识别与防范研究》,约23万字;
       二、咨询报告:《“走出去”战略实施中风险的识别与防范研究咨询报告》,约1.5万字;
       三、《资料汇编》,约35万字。
       研究报告共分13章,从条块结合的角度,对目前云南电网公司走向越南、老挝和缅甸等周边三国,实施电力出口贸易、以合资方式开展电源建设投资、以总承包(EPC)方式进行电网建设所遇到的和潜在的各种风险(主要是外部风险)的识别与防范进行了较为系统和深入的分析,在此基础上根据云南电网公司的实际,提出了具有指导意义的对策建议。《咨询报告》是对综合研究报告的归纳和概括,重点是提出对策建议。
       评审验收会于12月13日上午在绿洲大酒店会议室举行。
       这是我所第二次承担云南电网公司下达的课题。2007年,由我所所长王士录研究员和雷著宁助理研究员共同承担的《云南电网公司参与GMS电力合作研究》,最终成果为一本约30万字的研究报告,评审验收时受到评专家的好评。
 
                                            (东南亚研究所,张党琼供稿)
(责任编辑:沈宗涛)
                                                 2009年12月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