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为庆祝中泰建交40周年,泰王国驻昆明总领事馆、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泰王国朱拉隆功大学朱拉全球网络组织、朱拉隆功大学亚洲研究所在我院联合举办了主题为“‘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一体化背景下的中泰合作”的学术研讨会。泰王国驻昆明总领馆总领事素查·亮桑彤(Suchart Liengsaengthong)、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李涛、院长任佳、云南省外办国际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金诚、云南省政府研究室开放处处长吴从虎、泰王国朱拉隆功大学朱拉全球网络组织主席素提攀·奇拉提瓦(Suthiphand Chirathivat),朱拉隆功大学亚洲研究所所长暖沃·德里拉(Nuanoi Treerat),副所长吴克里斯特·帕特玛曼德(Ukrist Pathmamand),朱拉隆功大学亚洲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利德森(Vorasakdi Mahatdanobol),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孔建勋,中国·昆明泛亚交通物流研究院院长刘金鑫,以及来自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外宣泰文《湄公河》杂志编辑部等机构的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共同探讨新形势下的中泰合作,为促进中泰合作更上一层楼建言献策。

 


我院党组书记李涛主持开幕式

  

  两国专家学者围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东盟区域化新老参与者及其影响、昆曼公路建设的成就、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和发展前景等问题,就进一步推进中泰合作进行了深度研讨。

 


泰王国驻昆明总领馆总领事素查•亮桑彤给任佳院长赠送书籍

 

  会议认为,今年既是中泰建交40周年的大庆之年,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之年,又恰值东盟经济共同体的预计建成之年,中泰合作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彰显了新时期中国周边外交“亲、诚、惠、容”的新理念,为加强区域合作提供了新平台,也为云南等中国沿边地区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同时,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也已经取得了巨大进展。到2014年底,东盟经济共同体蓝图规定必须采取的措施已完成279项,完成率达80%。6个老东盟国家取消了99.65%的货物进口关税,柬埔寨、老挝、缅甸、越南4个新东盟国家已将98.86%的货物进口关税税率降至5%以下。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也在快速推进中。根据《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2015 年中国将与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四个东盟新成员国建成自贸区。根据《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议》规定,东盟新成员国于2015 年1 月1 日前实现对中国一轨正常产品零关税,2018 年1 月1 日前实现对中国二轨正常产品的零关税。中国与东盟服务贸易和双向投资也将获得新突破。2015 年双边贸易额将有望达到5000亿美元的目标。

 


素查•亮桑彤总领事参加研讨

 

  中泰友好往来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民间基础。自两国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关系不断深化,近年来得到更迅速发展,“中泰一家亲”的观念在两国已深入人心。当前,中泰合作领域宽广,在旅游、经贸、农产品、人力资源、能源、教育等领域都有密切的合作往来。如从经贸关系上看,中国是泰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14年两国间贸易额达到了726亿美元,中泰双向投资总额达到60亿美元;从人文交流上看,在中国的泰国留学生达2万多名,是东盟国家中人数最多的,而中国也是在泰外国留学生的最大生源国,有超过2万名中国留学生。

 


云南省外办国际区域合作办公室主任金诚出席会议

 

  在滇泰合作方面,中国云南省是泰国进入中国的重要门户。双方在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机制(GMS)下开展了互联互通、旅游、农产品贸易、电力、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的合作,成效卓著。调整为“2004年4月,云南--泰北合作工作组建立,双方就经贸、旅游业、社会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合作方面进行磋商,进一步加快了双边合作进程,为双方发展带来了机遇。2008年,昆曼公路1800多公里全线贯通,成为连接中国云南与东南亚国家的大通道。这一通道不仅助推中泰双边区域合作全面升级,也辐射带动周边国家发展,促进区域内各国共享发展成果”。

 


泰王国朱拉隆功大学朱拉全球网络组织主席素提攀·奇拉提瓦参加研讨 

 

  中泰两国有着相同或类似的发展目标、深厚的战略互信和广泛的共同利益。泰国是陆上东盟和海上东盟的天然交汇点,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具有巨大潜力”。目前泰国正大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自身作为地区交通枢纽的地位。展望未来,随着昆曼公路的升级、中老铁路和中泰铁路建设的实施,云南作中泰往来通道和门户的作用将进一步增强,两国间的友好往来和经贸合作将更上台阶,打造“睦邻、安邻、富邻”典范,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亚洲命运共同体建设。

 


朱拉隆功大学亚洲研究所副所长吴克里斯特发表主旨演讲

 

  多年来,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东南亚所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学术机构的交流合作卓有成效,为加强云南省社会科学院新型智库建设,为建设云南省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为建设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发挥了积极作用。 

 

  
纪念中泰建交40周年学术研讨会参会领导及专家合影

 

 

   (东南亚所雷著宁 余海秋/供稿   曹文山/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