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院东南亚研究所所长马勇研究员申报的《湄公河流域地区民族主义发展态势研究》获得立项。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是现阶段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代表国内哲学社会科学的最高研究水平,是评价高校院所科研能力的重要指标。

  马勇研究员长期从事东南亚、中国-东南亚关系、澜湄合作和越南研究工作,有着较为丰富的学术积累和研究成果。此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是其学术水平和研究积累的一个具体体现。此前马勇研究员已先后主持和参与1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研究,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研究成果结项等级为优秀,著有《越南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东南亚社会主义的历史、现状及其发展趋势》《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与云南的对外开放》、《走向21世纪的东南亚与中国》、《世纪之交的东盟与中国》、《昆明-河内-海防经济走廊建设研究》、《中越共建“两廊一圈”与云南的参与》等著作20多部,在《世界经济》、《当代亚太》、《世界历史》等刊物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20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等刊物全文转载,提交咨询研究成果60多份,多篇成果被中央和省部级领导批示。先后获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共云南省委联系专家、云南省“四个一批”理论人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