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7日,受云南省社科院“云南智库论坛”邀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明昊博士在我院做了题为“如何撰写智库政策性报告”的讲座,我院“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研究创新团队”全体人员认真听取了智库报告,并在会上做了积极的讨论和交流。

 


会议现场

 

  7月28日上午,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马勇研究员召集创新团队东南亚片区全体人员召开了专题学习讨论会。讨论会以创新团队建设为主题,结合赵明昊博士的讲座,就下一步如何加强创新团队学科建设和人才建设,努力推出更多高质量的智库成果展开了深入交流。

  创新团队建设专题学习讨论会现场

  马勇研究员十分赞同赵明昊博士提出的国别和区域研究智库人才应该是复合型人才的观点,要求团队成员在多个方面按高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增强自身核心能力,包括加强对象国语言的训练和掌握、重视田野调研实践、注意积累学术人脉、增强政策意识和加强国际交往能力等。同时,马勇研究员强调成立创新团队的初衷就是通过团队协作在一些重点领域、重大问题方面取得具有创新性的突破,团队中的每个人既要发挥所长,也要注意协作,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其他与会团队成员分别就学习赵明昊博士讲座的体会和下一步自身如何适应创新团队建设、发挥智库研究人员作用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值得一提的是,本年度东南亚片区新进人员也积极参与了讨论交流,相信这有助于新进人员尽快融入团队、进入角色,同时学习讨论会的开展也有助于创新团队进一步统一认识、增强信心和决心,从而推动相关工作取得更大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