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RSIS)执行委员、前任东盟秘书长王景荣大使指派的代表、中国项目部副教授Hoo Tiang Boon博士及Irene Chan研究助理来访我院。李涛书记首先接待两位学者,并对两位来访学者表示欢迎,这是继上月访问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以后,对方学者的回访,也是对中国(昆明)东南亚南亚研究院工作的肯定和支持,双方应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向拉惹勒南国际学院学习智库发展经验和管理模式,双方就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合作研究。

 


李涛书记(右一)与Hoo Tiang Boon博士(右二)亲切交谈 范玉金/摄

 


李涛书记、Hoo Tiang Boon博士及全体座谈人员合影 范玉金/摄

 

  随后,两位学者与东南亚所、缅甸所、老挝所及泰国所研究人员开展了学术氛围浓厚的交流与探讨。东南亚研究所所长孔建勋介绍了中国东南亚研究的历史发展沿革及当前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来访学者就“中国与东南亚的反恐形势”、“中泰关系”、“中国——东盟关系发展”、“中新经济走廊建设与发展中的老挝角色与定位”、“东盟发展中的问题与对策”、“新加坡对缅甸的投资与战略布局”、“克拉运河”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交谈,双方学者各抒己见,获益匪浅。

 


两位学者与东南亚所、缅甸所、老挝所及泰国所研究人员开展学术交流 范玉金/摄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The 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RSIS)成立于2007年1月,是南洋理工大学一所自主的研究院,集中培养外交与安全事务,以及从事政策相关研究的领袖人才,为来自全世界的研究生提供国际关系的专业教育,并且就新加坡和本区域所面对的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进行与政策相关及基础性的研究工作。该研究院以新加坡首任外交部长、已故拉惹勒南先生的名字命名,以表扬和纪念他在外交事务上的杰出贡献。其前身为1996年成立的国防与战略研究院(Institute of Defence and Strategic Studies ,IDSS)。在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与公民社会组织计划部(Think Tank and Civil Societies Programme)举办的、名为“通往智囊库之路”(“Go-To Think Tanks”)的国际智库排名活动中,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从1000多个亚洲智库中脱颖而出,名列亚洲第三。名列亚洲第一的是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Japan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第二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Chinese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全球性“通往智囊库之路”排名活动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与公民社会组织计划部所进行的一部分研究内容,对全世界的智囊库进行调查和排名。这项研究需要对候选者经过诸多领域的专家评委会的审核,包括从事智囊库研究的国际知名学者、学术主管、智囊库研究员、公私部门赞助人、决策者等。评估标准包括:各智囊库的研究声望,是否能成功地激发决策者的革新思维,智囊库同决策者、传媒界、学术界专才的接触广泛程度等等。

 

 

  (余海秋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