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0日下午,我院东南亚所邓云斐副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的民粹主义问题及我对策研究”顺利开题。


东南亚所副研究员邓云斐介绍项目研究情况 代丽/摄 

  本次开题报告会由云南省社科院东南亚所所长、科研处副处长马勇研究员主持,云南省政府参事、云南省社科院原副院长贺圣达研究员担任项目开题专家组评审组长。专家组成员为云南省政府参事、云南省社科院原院长任佳研究员、云南大学缅甸研究院副院长孔建勋教授、云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卢光盛教授、云南大学何平教授、云南师范大学何跃教授。东南亚所赵姝岚研究员、熊丽英副研究员、宫珏副研究员、《南亚东南亚研究》编辑部孙喜勤助理研究员、东南亚所研究实习员马云等项目组成员参加了本次开题报告会。

  开题评审会上,课题主持人邓云斐向评审专家介绍了项目研究对象和内容、研究思路、研究难点和重点等情况,并结合前期准备工作,就一些疑惑和困难提请评审组专家给予指导。


会议现场  代丽/摄

  专家组总体上对项目给于高度评价,认为课题选题好,紧扣国家发展战略,研究成果直接服务于我省、我院发展思路。专家组也为项目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意见集中为四:第一,课题重点是梳理澜沧江-湄公河国家的民粹主义问题及其对澜湄合作的影响,一定要在深入挖掘文献并结合课题背景的基础上明确界定本研究语境下的“民粹主义”是什么。第二,该项目为应用性研究,要注意问题导向,紧扣“决策”二字展开,增强针对性。第三,成果形式是研究报告,建议按照研究报告的体例进一步调整完善研究框架。第四,研究方法服务于研究目的,根据课题需要和现实情况调整研究设计和研究方法,最终目的是搞清楚研究对象和问题,提出契合实际的对策建议。

  项目组在认真听取和详细记录专家组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后,对专家及领导的建议表示感谢。项目组将认真学习和领会专家的意见,调整研究框架和研究方法,按时完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