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称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农村经济研究所,1984年经云南省政府批准成立,是我省从事经济研究的一支重要力量。1989年被云南省政府指定为省政府决策咨询五个研究单位之一,全所现有人员21名,其中研究员6人,副研究员5人,博士2人,在读博士1人。

  按照云南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智库的总体要求,“十三五”以来经济研究所围绕“云南智库”加大了对现实问题的研究力度,始终坚持“学术研究为发展服务”的定位,以决策咨询研究引导和加强学科及人才队伍建设。在开放型经济发展研究中,不断扩大学术影响力和创新力。

  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学术探究方面,研究所主要的研究集中在宏观经济、产业经济、生态经济、能源经济和规划研究与编制等五大领域,并在区域发展经济等领域与省内外有关地州建立了长期的协作研究体系。同时,研究所面向云南的发展实际,专门对经济“热点”“难点”问题形成了动态追踪研究体系,实时展开研究,对政府决策提供支撑。

  建所以来,经济所在理论研究、决策咨询、国际合作等方面积累了众多成果。其中:完成六百多项研究课题,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十余项,国际合作项目四十多项;公开出版专著六十多部,内部印发论著和译著十余部;在《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世界经济》《计量经济》《农村经济问题》《林业经济》等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1000多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转载,四十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各类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有50余项研究被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有20余项成果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