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历史上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系列丛书首卷《三迤之光:云南十大历史人物》《三迤之光:云南十大历史事件》近日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两部图书是以马克思主义历史观为指导,遵循以史为鉴、以史育人、以史资政的宗旨,在广集博采基础上,对云南历史上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按专题、分类别进行系统深入梳理,全面展现云南历史上重要人物的生平事迹、主要活动及重大事件的来龙去脉,聚焦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对中国历史发展进程影响的著述,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讴歌英雄人物、讲好云南故事的优秀爱国主义教材。


《三迤之光:云南十大历史人物》封面照  钱稳林/摄


《三迤之光:云南十大历史事件》封面照 钱稳林/摄

  两部图书按专题、分类别遴选了十个对中国历史产生过重大影响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事件有考古发掘元谋人化石、秦汉设郡置吏、点苍之盟、元代建立云南行省、云南土司制度始末、修建滇越铁路、创办云南陆军讲武堂、护国运动、联办西南联大、“一二·一”运动等10件。人物有赛典赤·赡思丁、郑和、徐霞客、赵藩、袁嘉谷、蔡锷、王德三、周保中、艾思奇、聂耳等10位。在理清历史事件的由来、经过、结果,历史人物的基本情况、主要活动和事迹基础上,立足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统一多民族国家发展,探究其在云南乃至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所具有的重要地位作用和产生的重大影响。两部图书集通俗性、可读性和历史性于一体,注重知识性普及,注重历史人物成长经历的梳理,注重历史影响与历史经验的总结,做到思想深刻、内容生动、史料精确,叙述活泼,文字流畅,能够带给读者思考和启迪,既可以成为广大干部群众了解七彩云南、追寻历史足迹、感悟先贤人格魅力的重要窗口和平台,也可以成为历史研究者和学习者的重要参考资料。两部图书的出版,对于教育引导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读懂云南深厚的人文历史,激发热爱云南、建设云南、奉献云南的深厚情感,对于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文化辐射中心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