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历史、文献所党支部在党建活动中,积极响应院机关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基层党建提升年”的号召,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努力创新,探索结合历史、文献所实际,适合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发展创新需要的党建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力求推动历史、文献所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和共同提升。经支委酝酿,支部会议讨论,决定在支部党小组活动中举办“理论学习与专业研究”系列学术讲座。

  按照拟定计划,2017年7月14日上午,历史、文献所党支部开展小组活动,邀请曾黎梅做题为“环喜马拉雅区域史研究综述”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支部书记康春华主持,历史、文献所全体党员及部分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了学术交流会。

  在报告中,曾黎梅围绕“环喜马拉雅”区域概念,系统梳理了环喜马拉雅区域研究的状况。报告内容分三个方面,首先简要介绍了“喜马拉雅地块”、“环喜马拉雅”区域概念的提出过程及其具体所涵括的范围,并从当前国家的“一带一路”、“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等重大战略的角度,论述了该区域的重要性。其次,从区域研究的视角,总结了与“环喜马拉雅”区域为主题的相关研究内容,包括相关研究机构的成立、学术讨论会的开办等方面,着重对环喜马拉雅区域中有关历史学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进行梳理和总结。第三个方面,主要对已有研究的成果的研究特点进行了总结和概括,进而分析了已有研究存在的问题和局限。

  最后,与会同仁围绕“环喜马拉雅”的区域概念、区域研究的定点研究、阶段性特点的总结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撰稿:曾黎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