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历史、文献研究所党支部开展第五次学习型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本次活动由梁初阳作《晚清政府构筑滇南边防优势的努力——以滇越划界为中心考察》专题讲座。历史、文献研究所大部分人员参加了此次学习。

 

  梁初阳认为晚清滇越划界为近代边疆问题中的一个研究重点,成果丰硕,但多集中于史实考证及划界得失的讨论,对晚清政府在划界过程中努力构建近代滇南边境防御优势的努力关注不够。以岑毓英、周德润为代表的清政府官员,在强大的法国殖民主义势力吞并越南后,并进一步危及滇边安全的形势下,对滇越边境情况认真调查研究,在划界谈判中据理力争,对于滇越边境局部地区的取舍,主要基于构建边防战略优势的考虑。这些思想和主张,与今天滇越边界线的形成,有重要关联。

  在本次讲座中,参会人员与梁初阳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认为专题讲座史料翔实,观点有一定的新意,有进一步深入研究的价值。

                                                          (文/梁初阳 图/欧阳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