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4日,历史、文献所支部全体党员在所办公室召开 “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主要是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做批评与自我批评,本次会议进行了三项议程。

  首先,支部书记对去年一年支部完成的重要工作做了总结。2016年,我支部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两学一做”的专项活动。具体形式包括以手抄党章的形式认真完成学习党章的任务;集中进行了3次有针对性的学习活动,并要求每位党员撰写学习体会;请本所的老党员孙代兴研究员就如何做好科研工作和一名合格党员,做了一次新老党员的座谈交流活动;支部书记于2016年6月和10月两次到宁蒗县拉柏乡参加“挂包帮—走转访”扶贫工作,并积极联系结对共建党支部书记及部分党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结对共建支部的相关情况,为下一步共建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其次,支部每位党员对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提出了今后的整改方案。大家纷纷表示在开展“两学一做”的教育活动中获益颇多,党性认识和对政治理论重要性的认识都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但也存在着许多不足,比如政治理论学习方面还不够扎实、深入,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还不够紧密,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学与做的脱节和分离;在工作上存在懈怠氛围,工作不够积极主动,内在动力和创新性不足;在遵守院纪所规方面不够严格,严于律己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一致认为必须深刻认识到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在今后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和党性修养的培养;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做到脚踏实地,从思想上拒绝松懈,树立刻苦坚忍、孜孜以求的研究精神;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和院纪所规,严于律己,时常自省、自律、自查,并力求将自己的科研工作与社会实际相结合,强调所从事科研对社会的贡献价值。此外还聚焦历史所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今后应加强全所人员的集体认同感,每位党员都应积极主动的承担支部工作,形成互帮互助、互相关心的良好氛围,从而加强支部的整体凝聚力。通过这一环节每位党员都对自己进行了很好的对照自查和自省,同时也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途径。

  最后,进行了党员的民主评议,通过自我评议、群众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和支部评议4个环节,填写了群众代表评议表、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表和党员民主测评汇总表,评出了每位党员的档次。

  

供稿:刘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