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历史、文献所党支部在党建活动中,积极响应院机关党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基层党建提升年”的号召,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努力创新,探索结合历史、文献所实际、适合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发展创新需要的党建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力求推动历史、文献所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有机结合、深度融合和共同提升。经支部会议讨论,决定在支部党小组活动中举办“理论学习与专业研究”的系列学术讲座。

  按照拟定计划,2017年6月23日星期五下午,历史、文献所党支部开展小组活动,邀请欧阳洁副研究员举办题为《橡胶种植与社会继替——以中老边界的阿卡村寨为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梁初阳副研究员主持,历史、文献所全体党员以及部分群众参加会议。

  欧阳洁副研究员曾在中老边境的阿卡村寨进行过为期一年的田野调查,对当地开展橡胶种植后所产生的一系列社会变化深入考察,并在此研究基础上完成博士论文的撰写工作。本次讲座以橡胶种植给西双版纳少数民族带来的文化变迁为主题,从人类学经典的世界体系理论、现代化理论以及文化经济学等理论切入,探讨了从传统到现代经济体系变迁背后的作用机制,强调了深入地方社会的历史和文化,并从地方性观念和逻辑中获得新理解。讲座主要包括四个部分:主要背景介绍、理论回顾与问题意识、论文主体框架及以橡胶种植的文化实践作为案例进行分享。

  历史、文献所资深专家申旭研究员长期关注中老跨境民族及该区域的替代种植等问题,就中老边境地区阿卡村寨的橡胶种植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参会人员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欧阳洁同志展开互动交流。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这种形式的支部活动别开生面,效果良好,是历史、文献所党支部关于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如何有机结合,解决两学一做“学”和“做”两张皮的一次有益尝试。

 供稿:梁初阳  供图:康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