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晚7时,我院杜娟研究员应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邀请,在云南大学东陆园文渊楼205室为该校逾百名师生作题为《参与性调查方法》的主题讲座。

  杜娟研究员从“相关概念界定”、“几种常用的调查方法”、“需要进一步讨论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杜娟研究员首先就参与性调查方法的概念定义、核心、精髓、来源及其与人类学的区别进行阐述。其次介绍了几种常用的参与性调查方法,分别为“召开村民会议”、“空间调查方法”、“时间调查方法”、“家户、亲属关系”、“分析调查方法”等。其中在实行“空间调查”时需对调查对象的资源概况、社区概况做精确调查;时间调查方法则可分为“一天时间”、“季节历”、“大事记”三种方法进行调查;运用“家户、亲属关系”进行调查时,则需了解被调查地区的家户、家谱、家族关系,绘制家谱图、家族表;“分析调查方法”则可建立“问题树”,进行“社会性别分析”、“贫富分级”、“组织分析”、“相关利益分析”等方面的分析。杜娟研究员强调参与性调查方法应以当地居民为主体,向当地人学习,充分尊重当地人的意愿,以他们的基本需要为重点,尊重每个人的知识,发挥每个人的潜能,直接让当地居民(项目中的受益人群)参与到有关他们自己社区的评价、设计和管理中去,并从中获得收益。调查人的身份实质上是协助者,协助当地农民自己调查、分析及写报告。调查人员还需要不断反省,分析错误并从中学习,不断改进和提高自己的工作。调查结果出来后,还需将结果反馈给村民,进行交流讨论,与村民形成共识,互惠互利,共享成果。最后,杜娟研究员提出了“如何确保讨论和互动免于控制?”“言说者之间的权利关系?”“当参与者提出争议性话题或质疑会议的程序时,如何确保他们感到自由?”等几个在参与性调查方法中需进一步讨论的问题与大家共同探讨。

  杜娟研究员的《参与性调查方法》主题讲座内容丰富,包含了许多她本人应用参与性调查方法进行调查的实例和研究心得,对于研究者在实地调查中如何应用科学的方法获得准确的资料,有很好的借鉴作用。在演讲过程中,杜娟研究员回顾自己在云南大学求学的经历,指出重视实地调查是云南大学学术研究的传统,老一辈学者在此方面多有建树,强调实地调查对学术研究的重要性,听讲的师生多受启发。杜娟研究员的演讲条理明晰,深入浅出,在听众心中产生较强的共鸣,会场中彼此互动不断,气氛热烈。讲座结束后,还有不少师生就自己的心得体会继续向杜娟研究员请教,久久不愿离去。

  杜娟研究员的《参与性调查方法》为云南大学“中国民族史讲谈”第五讲,此活动由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主办,云南大学中国民族史专业承办。

  (文:历史、文献研究所 梁初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