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情况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老挝研究所于2016年1月成立,系在云南省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相关研究人员和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深化老挝研究而成立的国别研究所,该所名誉所长是马树洪研究员,副所长是孔志坚副研究员。早在20世纪80、90年代,云南省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老挝研究室的申旭研究员、马树洪研究员等开始对老挝问题进行研究,主要代表作是《老挝史》、《当代老挝》、《当代老挝经济》等。

  老挝研究所是一个面向全国开放的学术机构,是介绍老挝的窗口和开展对老挝学术研究的平台,致力于老挝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社会、对外关系以及中老经贸合作等领域的研究。本所遵循“小机构、大网络、国际化”原则,聘请老中友协办公室主任西昆·本伟莱先生,云南省东南亚研究会副会长陈定辉审译,云南省商务厅东盟贸易处调研员霍景玉,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老挝语部主任华春玫4人为老挝所研究顾问;聘请云南农业大学方文教授,昆明理工大学黎尔平教授为特聘研究员;并与老挝国家社会科学院、老挝国家经济研究院、万象市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建立了联系。

  二、研究重点

  (一)中老战略发展规划对接研究;

  (二)老挝农业发展及中老农业合作研究;

  (三)老挝旅游产业研究;

  (四)老挝与东盟关系的发展研究。

  三、在研项目

  国家及省部级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课题《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粮食安全合作研究》;

  2、农业部课题《老挝农业发展与政策研究》。

  院级课题:

  1、院级一般项目《老挝内政外交发展趋势及其对中老关系的影响》;

  2、院级委托项目《中老发展战略对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