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7日,受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邀请,由国家民委东南亚研究中心主办,西南民族大学中国边疆法政研究中心协办的“新时代周边命运共同体与跨境民族文化”学术研讨会暨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与区域研究东南亚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西南民大行政楼307会议室举行。来自中央民族大学、湖南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江苏师范大学、西藏大学、广西民族大学、云南警官学院、西南民族大学、云南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我院科研处副处长袁春生副研究员、泰国研究所副所长余海秋副研究员、老挝研究所徐志亮实习研究员参加了此次学术研讨会并在会上做了主旨发言。

 
与会学者合影

  袁春生副处长做了《咨政建言视角下的西南跨境民族研究》的发言,分别从跨境民族研究的机遇与形式、西南跨境民族研究的咨政建言现状、西南跨境民族研究咨政建言的途径三个层面来阐述新形势新背景下如何提高咨政建言的质量。余海秋副所长以《泰国大选中的民族主义》为题,分析了泰国大选中民族主义的表现,根据我国的外交需要和发展战略,提出泰国政党中民族主义对中国的影响及我国应采取的对策建议。老挝研究所徐志亮实习研究员以《中老命运共同体的建构逻辑:跨境地区民心相通的视角》为题进行了主旨发言。通过中老命运共同体提出的背景和意义,分析当下中老命运共同体建构的现有基础,提出中老命运共同体的宏观和微观建构路径。

  通过此次研讨,我院与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建立了联系,双方将在跨境民族文化、东南亚国别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我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命运共同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