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3-16日,由缅甸研究所副研究员和劲松带队,缅甸研究所一行三人前往德宏州瑞丽、畹町等地就缅籍人员到德宏州境内务工、受教育情况做深入调研。

  9月13日,缅甸研究所一行三人前往德宏职业学院进行调研,对德宏职业学院医学专业缅籍留学生进行访谈,了解缅甸留学生在中国的学习及政策补贴等相关信息。此外,调研者还从畹町中学了解到目前到德宏州瑞丽、畹町学习的缅籍学生大约有2000余人。


调研小组与畹町市医院负责人座谈交流

  同时,调研小组赴畹町水产品交易市场、畹町市医院等了解缅籍务工人员到我国境内工作、生活、就医等情况。近10万人缅籍劳工进入我国境内务工,除来自中缅边境地区的边民之外,还有大量来自下缅甸的缅籍员工在德宏州境内务工。到我国境内务工的缅籍劳工多为18-30岁之间的年轻人,务工人员多分布在餐饮、宾馆、木材厂、进出口交易市场等各个行业。

  此外,调研小组前往姐告管委会及瑞丽市跨境经济合作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了解中缅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情况,听取相关负责人的介绍。

  此次调研深入缅籍务工人群及留学生群体,赴实地考察调研。通过此次调研不仅加强了对中缅边境缅籍务工人员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同时也为中缅合作、“民心相通”建设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