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缅甸曼德勒大学邀请,缅甸研究所副所长雷著宁副研究员、和劲松副研究员于2019年2月底赴缅甸,参加了于2月27日-28日在曼德勒举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由缅甸曼德勒大学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共同举办,主题为“‘一带一路’与新缅合作:制定完善的政策,促进经济发展”。会议旨在介绍“一带一路”进展情况,分享中国和新加坡两国发展经验,以及中新合作经验,促进中新缅三方携手合作,助力缅甸发展。

  100多位来自新加坡、缅甸和中国的学者、官员和企业界精英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得到新加坡、缅甸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新加坡驻缅甸大使Vanessa Chan女士,缅甸国家教育委员会主席Myo Kywe博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长刘宏教授,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客座教授、新加坡前政务部长曾士生,中新广州知识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总监翁文炳,中新天津生态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前总裁廖俊文,中新苏州工业园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福,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研究员U Tin Maung Maung Than等出席会议。曼德勒大学校长Daw Thida Win教授,副校长U Tin Tun Aung教授,副校长Daw Mi Mi Gyi教授,副校长Daw Myint Zu Minn教授,国关系主任Daw Thida Tun教授,人类学系主任Daw Thidar Htwe Win教授等教职员工,以及曼德勒外国语大学,雅德纳彭大学等学校的教师参加了会议。曼德勒市市长,曼德勒省政府多位高级官员,省议会议员,曼德勒地区工商联合会秘书长等也出席了活动。缅甸当地媒体对参会嘉宾进行了采访,对研讨会进行了深入报道。


与会学者合影

  缅甸与会嘉宾介绍了缅甸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进展情况,以及缅甸高等教育发展以及工商业界的情况,分享了缅甸对”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内和平进程的观点和看法。新加坡与会嘉宾介绍了新加坡与中国四个政府间合作的样板项目,即: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广州知识城和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与缅甸嘉宾分享了新中合作的宝贵经验。

  雷著宁副研究员与和劲松副研究员作为中方代表出席会议并作会议发言。雷著宁在发言中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实施5年来的成就,中国在新时期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政策,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进展情况,中缅合作重要领域的合作潜力及合作建议等;和劲松在发言中分析了缅甸国内对中缅经济走廊的看法,介绍了国际上对“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的观点,提出了推进中缅合作的政策建议。发言结束后,雷著宁与和劲松还在问答环节与缅甸嘉宾就所谓“债务陷阱”问题、缅甸国内和平及中国的角色、中缅边境贸易、缅甸人力资源发展与缅籍劳工教育培训等缅甸嘉宾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现场互动交流。会后中新两国与会嘉宾拜访了曼德勒大学,与校长Daw Thida Win教授就进一步开展相关合作进行了座谈。

  本次会议对于促进中新缅三方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