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7-19日,应泰国清莱皇太后大学国际发展亚洲研究中心(ARCID)的邀请,缅甸研究所副所长雷著宁副研究员访问了皇太后大学,开展了学术交流。

  9月18日上午,雷著宁副研究员在皇太后大学就“新时期的中国与湄公河流域”为题发表公开演讲。皇太后大学国际发展亚洲研究中心研究人员、皇太后大学社会学系、法学院、汉学院等院系约150名师生听取了报告。报告会由国际发展亚洲研究中心资深教授和主任李励图博士主持。李励图博士首先介绍了中国与东南亚国家间的总体关系,随后,雷著宁就中国与湄公河国家合作的总体情况、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区域合作的潜力与前景、中泰合作的重点领域等问题发表了演讲。演讲结束后,参会师生就中国商人在泰国的贸易活动、湄公河水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等提问,与雷著宁进行了交流。9月18日下午,在国际发展亚洲研究中心召开的圆桌会议上,雷著宁与国际发展亚洲研究中心相关研究人员就中国与湄公河国家的关系、泰国经济发展的路径选择、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债务负担问题、中国企业和中国人在湄公河地区的形象问题等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雷著宁从中国的立场和学者的角度出发,对于泰国师生们关心的问题作了解释,澄清了一些误解,使之对相关问题有了比较客观和全面的认识,促进了相互理解,增进了互信。

  泰国清莱皇太后大学国际发展亚洲研究中心(Asian Research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ARCID)是新成立于泰国北部清莱府皇太后大学的一个研究中心。据了解,该中心通过“泰国研究基金”得到了来自泰国政府的资金资助,正在进行一项为期3年的“中国观察项目”。该中心将利用所处的区位优势研究湄公河地区以及该地区与东亚国家的关系,其发展目标是成为一个研究东南亚与东亚(中国、日本和韩国)互动关系领域领先的国际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