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0-11日,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和中共德宏州委州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跨喜马拉雅发展论坛”在德宏芒市召开。我院院长助理尚建宇教授、国际学术交流中心陈亚辉副主任、缅甸研究所雷著宁副所长、熊顺清博士应邀出席论坛。本届论坛吸引了来自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印度、缅甸、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国的百余位官员、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与会。

  跨喜马拉雅地区包含了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等10个国家,面积超过1500万平方公里,人口超过30亿,是当前亚洲乃至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在两天的会期里,参会各国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产能合作与共同发展”,就跨喜地区各国产业发展及国际产能合作政策、产能合作的机遇与挑战、产能合作建议和企业实践与经验广泛交流了意见,分享了经验。与会各方代表为区域内国家之间产能合作积极献计献策,推动跨喜地区各国实现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的目标。

 

缅甸前副总统赛貌康(左二)与尚建宇助理(左一)交谈 

  此次论坛缅方派出高级别官员参会,体现了缅方对中缅合作的重视。缅甸前副总统赛貌康先生、缅甸女企业家协会主席尹闰女士、康基金会创始人南瑞宏女士、缅甸合作银行副主席彦昂先生、缅甸联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昂梭季先生、曼德勒工商联合会主席吴昂丹、副主席乔敏先生、曼德勒林石公司董事长艾芒先生、缅甸驻昆总领事吴梭柏先生、缅甸联邦议会支持工作丹辛吞博士等12位缅甸贵宾出席本次论坛,缅甸成为除中国外参会代表最多的国家。

 


我院参会代表合影

  会议期间,尚建宇教授向缅甸前副总统赛貌康先生等参会贵宾介绍了我院基本情况,并邀请其参加我院将于明年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等重大智库交流活动。缅甸所参会学者与缅方参会代表就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能源合作、人文交流、智库对话、推动缅甸民族和解与共同维护中缅边境和谐稳定等议题交换了意见。本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了我院与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德宏州的良好合作关系,推动和促进了我院缅甸所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相关智库和机构的合作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