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中共德宏州委、德宏州人民政府、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联合主办的首届中缅智库高端论坛在德宏州府芒市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民心相通与中缅合作”,论坛旨在加强中缅学术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深化中缅合作。来自缅甸相关智库、媒体、企业、缅中友协、缅甸驻昆总领馆的嘉宾,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外交学院、复旦大学、广西社会科学院、广西大学、云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省农科院、云南艺术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研究院、云南省工程咨询中心、德宏师专、德宏党校、德宏职业学院、芒市党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德宏州相关机构和部门的相关人员共200多人参会。与会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围绕中缅两国历史联系与文化交流、双边经济合作、政治关系与外交政策等议题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如何传承“胞波”情谊,厚植民意基础,深化中缅合作。

 

何祖坤院长讲话

 

  我院党组书记、院长何祖坤在开幕式上说,希望通过这次论坛与缅甸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所等国内外相关的研究机构和智库,搭建中缅双边智库交流的合作平台,开展有效沟通,形成有重要影响力的对话论坛机制,共同提升双方智库的影响力。

  德宏州委书记王俊强表示在德宏举办首届中缅智库高端论坛,共同探讨中缅交流交往的重大课题,为中缅双方高层提供可借鉴和参考的意见建议,对进一步增进中缅胞波情谊,推动中缅友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吴梭柏总领事讲话

 

  缅甸驻昆明总领馆总领事吴梭柏先生表示缅中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当前,中国正在积极倡导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缅中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支持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基础。

 

尚建宇教授(左)与吴温伦阁下(右)亲切握手

 

  缅甸前驻印度大使吴温伦阁下说智库交流是人文交流的重要领域,此次会议开启了缅中智库交流的机制,具有里程碑意义,希望两国智库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增进缅中相互理解与共识,为促进缅中世代友好,为推动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贺圣达先生发言

 

  本次论坛中缅两国专家学者围绕中缅历史联系与文化交流、中缅经济合作、中缅政治关系与外交政策议题作精彩发言并展开热烈讨论。在本次论坛上,我院缅甸研究所名誉所长贺圣达研究员作了题为《民盟新政与中缅关系》的发言;副所长雷著宁副研究员作了题为《中缅电力合作与区域电网互联》的发言;熊顺清副教授作了题为《中缅佛教交流与跨境互动》的发言。我所研究人员的发言得到媒体关注,并被人民网、中国青年网、江苏网等多家媒体转载。

 

参会嘉宾合影

 

  会议期间,与会嘉宾还对中缅边境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的情况,以及德宏州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进行了实地调研。与会嘉宾考察了瑞丽姐告口岸,参观了银井村“一寨两国”、中缅友好纪念馆、长合进口水果市场、银翔摩托生产基地、后谷咖啡产业园、德宏师专及江应樑傣族博物馆、周恩来总理和吴巴瑞总理手植的中缅友谊树、芒市风平镇邵梅罕傣族剪纸等地点和项目。

  中缅智库高端论坛是中国与缅甸智库机构间开展双边对话与交流的第一个平台,是我院与德宏州委、州政府合作打造的又一高端智库国际合作品牌。首届中缅智库高端论坛引起了中缅两国媒体的广泛关注,央广网、云南卫视、缅甸英文媒体密兹玛(Mizzima)、缅甸金凤凰报、中国社会科学网、环球网、中国青年网、云南日报、《吉祥》杂志等近40家主流媒体对此次盛会进行了报道。

  本次论坛由我院缅甸研究所、德宏州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德宏中缅关系研究所、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工管委综合办公室共同承办,此次合作是对“小机构,大网络”运作模式的一次尝试,主办方、承办方精诚合作、携手共赢,谱写了学术机构与地方政府合作的新篇章。

                                                                       (文:熊顺清,图:杨帮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