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2018年6月14日至16日,第六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在中国昆明举办。缅甸前副总统、国会议员赛貌康先生前来参加论坛。论坛期间,缅甸前副总统、国会议员赛貌康先生接受了第六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新闻报道组的采访。现将采访情况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采访现场图片

  智库论坛新闻报道组:这是您第几次来中国,对中国印象如何?

  赛貌康先生:非常感谢论坛主办方邀请我参加第六届中国—南亚东南亚智库论坛。这是我第八次来到中国,每次来中国都能感受到中国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进步,对中国取得如此大的进步,我感到非常高兴。

  智库论坛新闻报道组:中缅两国山水相连,胞波情谊深厚,如何利用两国的优势来促进发展?

  赛貌康先生:中缅两国山水相连,有很长的边境线,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历史久远,交往十分密切。中缅两国领导人之间互访不断,但是底层和中层民众交往较少,我们要利用中缅两国相邻的优势,努力促成底层和中层民众长久交往。在这个过程中,相对富裕的中国如果能够帮助两国底层民众和中层民众实现交往的话,我相信缅甸的底层和中层民众会更加地理解和了解中国,中国才能赢得缅甸的民心。

  智库论坛新闻报道组:目前,中缅两国在政治、经济、商贸、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取得了哪些成果,还面临哪些问题?

  赛貌康先生:政治方面,两国全方位战略合作交往经过实践并且得到了发展;经济方面,缅甸经济发展相对缓慢,中方应该携手缅甸一起促进缅甸经济取得快速发展;商贸方面,缅甸向来就是处于出口劣势的国家,长期处于贸易逆差,而中国出口缅甸的东西远比缅甸出口到中国的(东西)多。一方面缅甸要努力扩大产品出口,缩小贸易逆差;另一方面,希望中国使用公开透明的方式来帮助促进缅甸的国内和平进程,这样缅甸的少数民族和缅甸民众都会更加理解中国;文化方面,两国在文化交流中需要找到帮助中缅少数民族开展传统文化交流和文化团体相互交流的渠道。

  上面所谈到的领域取得的成就有多少,还需要详细研究,交换意见才能得到准确的答案。在政治事务方面,不仅仅是单方面,需要多方携手合作才能取得成效。当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大量非传统安全问题,诸如恐怖主义、跨国发展、毒品犯罪、气候变化等等,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不管这些国家是大还是小,有怎样的社会制度,都无一例外需要同他国进行协同合作,越来越多的国家都意识到建立命运共同体是唯一的选择。

  智库论坛新闻报道组:接下来,中缅两国需要如何深化合作?

  赛貌康先生:中缅两国已经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合作领域涉及经贸、矿产、教育、基础设施、医疗等诸多方面。但是,由于中国和缅甸的政治制度不相同,推进合作需要持久的耐心。

  中缅是紧密联系的邻居,应该深入开展更多的合作,建立更多的联系。中缅之间特别要加强口岸合作,木姐口岸是缅甸最大的经贸口岸,木姐口岸的发展潜力巨大。希望中缅双方的智库能针对如何更大发挥木姐口岸的作用作进一步的研究。

  智库论坛新闻报道组:您怎样看待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赛貌康先生: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横跨数千公里,一直延伸到欧洲,“一带一路”的目标是带动沿线国家经济发展。“一带一路”倡议预计在未来10年里,每年投资约一万亿美元,因为这个庞大的体量,该倡议成为世纪项目。有人将“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重建时的“马歇尔计划”相比,但是“一带一路”的总量要大的多。由于“一带一路”沿线还有许多贫困人口,“一带一路”倡议可以视为带动沿线地区经济迅速发展的黄金机遇,通过改善教育和医疗卫生以及信息和技术的进步来促进发展。假设这些概念化的陆路经济走廊和海上经济带变成现实,那么“一带一路”带给沿线地区的经济增长将是空前巨大的。针对相关风险,找到可行的解决方案,使每一个项目都具有操作性并取得可持续的良好效果。推动“一带一路”从概念到实施,并做到公开透明,让普通民众了解进展情况。

  智库论坛新闻报道组:您怎样理解缅甸与“一带一路”的关系?

  赛貌康先生:作为中国邻国的缅甸,需要大力发展本国的经济,特别是缅甸底层和中层的人民生活需要得到改善。2017年,缅甸的领导人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女士参加了在中国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今年2月,中缅两国又签署了建设中缅经济走廊备忘录,这两个事件表明缅甸完全愿意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如果能获得缅甸广大民众的支持,那么相关项目将会顺利进行,就能将“一带一路”的理想变为现实,成为 “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成功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