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至15日,缅甸研究所研究人员赴西双版纳州,与西双版纳州社会科学联合会、中共西双版纳州委党校组成联合调研组,对西双版纳州沿边开放中的产业替代、跨境旅游、边境贸易等体制、机制性问题进行专项调研。缅甸研究所陈铁军研究员、副所长雷著宁副研究员、和劲松副研究员、熊顺清副研究员、陶亚娟实习研究员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与大勐龙政府及企业代表座谈  陶亚娟/摄

  2019年3月11日,联合调研组先后与西双版纳州边贸商品协会相关企业负责人、州商务局、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州公安局、州旅游与发展委员会、州交通运输局、州外办及海关等部门进行座谈,对西双版纳州边境贸易、旅游发展、通关便利化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解。3月12日至15日,联合调研组先后赴景洪市大勐龙镇、勐海县打洛口岸、勐腊县关累港、磨憨口岸等地对边境贸易货物进出口通关状况、边民互市发展情况、口岸建设情况、边境旅游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


调研组考察240通道进出口通关便利化  陶亚娟/摄

  大勐龙镇240通道、打洛口岸及关累港是连接中缅两国和区域相关国家的重要口岸及通道,对两国的边境贸易及旅游往来具有区位优势。勐腊县磨憨口岸与老挝磨丁相邻,正在建设磨憨国家级经济开发开放试验区及打造中老边境经济合作区。

  通过此次调研,缅甸研究所研究人员对西双版纳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及对外开放情况有了较为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加强了缅甸研究所与西双版纳州社会科学界的联系、交往与合作,共同为促进西双版纳州和云南省沿边开发开放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