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研究院所 > 孟加拉国研究所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学者丽都·阿格瓦尔博士到我院进行座谈

时间:2017/6/19 14:56:08|点击数:

  2017年6月15日,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中国问题的知名学者丽都·阿格瓦尔博士到我院南亚研究所进行座谈,省政府参事、社科院原院长任佳,云南省商务研究院院长段涛,云南省政府研究室副巡视员杨烨,南亚研究所所长陈利君,孟加拉国研究所副所长郭穗彦,历史研究所曾黎梅以及南亚研究所、孟加拉国研究所的其他部分人员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任佳参事主持。

 

  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丽都博士正在研究的课题“云南发展模式研究”来进行,探讨云南省如何从历史上的边境地区发展成为今天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门户。陈利君所长对改革开放以来云南经济发展的机制、角色和经济发展模式作了发言。段涛院长建议丽都博士从云南对外贸易、对外投资、便利化等20个方面来搜集数据资料进行相应研究。杨烨副巡视员从云南特殊的地理区位介绍了云南从中国军阀战争时期到改革开放以来所发挥的作用及定位,并提出云南省与印度应该有更多的互联互通,促进相互合作发展。曾黎梅博士从云南地方史讲起,历史上云南就是中国的一部分,元初云南就属于11个行省之一,云南被视为内地而非边疆,云南人一直有强烈的国家认同感。林延明重点介绍了公元13世纪云南德宏一支傣族迁徙到印度东北部的历史。他还认为云南处理民族关系的成功经验值得印度借鉴,通过少数民族区域自治发展经济实现共同繁荣,促进国家认同感和稳定边疆地区。

  最后丽都博士对各位学者的发言表示了感谢,她认为学者们的发言有很大启示,对她顺利完成课题研究将起很大的作用。

  供稿:程敏

  

来源/作者:程敏/孟加拉所 责任编辑: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