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情况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孟加拉国研究所(Institute of Bangladesh Studies, Yunnan Academy of Social Sciences/ Chinese (Kunming) Academy of South Asian and Southeast Asian Studies)成立于2015年9月,是中国第一家专门从事孟加拉国研究的处级研究所。

  孟加拉国研究所在院党组领导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始终遵循党中央的对外方针政策,充分利用“小机构,大网络,国际化”的理念,加强与国内外智库、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充分利用国内外力量,组建“跨学科、综合性、创新型”的学术团队,深入开展孟加拉国国别研究,以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及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战略,并围绕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重点,做好孟加拉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相关问题的研究,为中孟合作提供理论和决策支持,为中国企业在孟加拉国投资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参考。

  二、科研队伍

  本研究所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并举,努力搭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不断加强团队研究能力建设。现有科研人员4名,并邀请中国驻孟加拉国前大使担任名誉所长,同时,邀请北京大学、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孟加拉国和平与安全研究所等国内外知名研究机构的7名著名专家担任本所特聘研究员。另外,本研究所不断整合国内外资源,形成了重点特色学科建设研究团队,团队成员16名,其中高级职称8名、中级职称6名、初级职称2名。本研究所人员先后赴印度尼赫鲁大学、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等机构访问学习,搭建更多学术网络,不断实践 “小机构,大网络,国际化” 的发展理念。

  三、研究领域

  基础研究:孟加拉国国别研究(历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

  应用研究:中国与孟加拉国合作研究、国际区域合作研究、非传统安全问题研究、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研究、“一带一路”(孟加拉国方向研究)、“人类命运共同体”(孟加拉国方向研究)、“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等研究。

  四、 科研成果

  孟加拉国研究现有的科研人员多年从事孟加拉国和南亚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包括重大项目子课题)共计3项,主持省部级项目10余项,参与完成20余项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并在《南亚研究》《世界民族》《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国外理论动态》《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商业经济研究》等核心期刊及其他各级各类刊物公开发表学术文章近80篇。代表性科研成果有,学术论文《印度民族国家构建中应对复杂多样性的政治策略及其效果》《民族国家构建视野下的缅甸罗兴伽难民问题研究》《孟加拉国视角下的“一带一路”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研究》《低碳经济与我国出口贸易发展方向》及编著《“一带一路”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研究》《孟加拉国投资环境》等。

  五、 治所精要

  科学的学科发展方向。以国家和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以国家发展战略为引领,遵循社会科学学科建设的规律与方法,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强学科布局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以已有的人员、学科研究方向为核心,协同国内外优质研究资源,加强资源配置,增强学科的造血功能,进一步形成自身的优势和特色。

  找准需求。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需求,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深入研究中孟合作中的问题,汇集国内外专家资源,以孟加拉国在中国南亚战略中的地位与作用,协同攻关,集成创新,加强基础研究,攻克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突破国家、地方、企业发展瓶颈,形成可执行的决策参考意见。

  培养优秀人才。加强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理论功底深厚、综合能力超强”的能服务于国家开放发展战略、地方经济发展、企业投资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将孟加拉国所建成中孟合作研究高端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推出研究成果。加强产学研之间的对接与合作,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深入研究中孟合作中的问题,推出系列咨询报告、研究报告;深耕基础研究,提升研究能力,不断产出创新型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