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印度尼赫鲁大学邀请,我院学者派出三位学者,以及一位正在印度访学的学者,共同参加了尼赫鲁大学于9月25-26月日举办的“云南省经济发展与社会变化”国际研讨会。这是印度的大学第一次专门为研究中国的一个省份的经济社会发展而举行的国际会议。参加会议的印方代表包括来自尼赫鲁大学及下设国际关系学院(SIS)、印度中国研究所(ICS)、政策研究中心(CPR),以及阿萨姆迪布鲁格尔大学的学者共10余人,中方代表包括来自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云南财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及云南省人民广播电台的学者共7人。印度学者的发言主题主要包括:云南经济发展与社会变迁、云南扶贫经验、云南省水电发展、云南对外开放的经验、云南与中南半岛国家的关系发展与变化及公共卫生领域的跨境合作等。


中方参会学者与印度学者合影


孟加拉国研究所副所长郭穗彦副研究员在会议上发言


印度研究所副所长邓蓝副研究员在会议上发言


孟加拉国研究所副所长郭穗彦(右一)和印度研究所副所长邓蓝(左一)与参会学者合影


我院参会学者与印度学者合影

  我院学者,孟加拉国研究所副所长郭穗彦副研究员、孟加拉国研究所程敏教授、印度研究所副所长邓蓝副研究员,以及正在印度访学的印度研究所宋海啸副研究员,分别做了《云南省对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历程》、《云南省与南亚国家贸易的主要特点及问题》、《昆明的城镇化发展》,《云南与印度农业机械合作的机遇》等发言,其他云南学者还就昆明国际商事仲裁中心的发展与案例、从广播节目看云南经济的发展、创造云南印度新的合作空间等。双方学者还对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期间,印度中国研究所(ICS)前所长、德里大学教授著名中文问题专家帕特里夏·乌贝罗伊(Patricia Uberoi)作了题为《云南与孟中印缅倡议》的专题发言,介绍了孟中印缅地区合作的发展历程,并对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前景作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