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3日,孟加拉国流行诗人山达·玛丽安(Shanta Maria)及其丈夫赛义德·埃克拉姆尔·哈克(Syed Eakramul Haq)一行到我院孟加拉国研究所座谈。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利君、孟加拉国研究所副所长郭穗彦、印度研究所副所长邓蓝、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陈亚辉、《南亚东南亚研究》编辑部孙喜勤及孟加拉国研究所的程敏和付红艾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现场

  山达·玛丽安是孟加拉国作家、流行诗人,曾有21年的媒体工作经验。她非常热爱中国,曾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孟加拉语部工作一年。目前,她在云南民族大学南亚学院教授孟加拉语课程。她把在中国生活的中的所见所闻和生活趣事作为素材,撰写出版了《从月光集市到中国》,成为孟加拉国的畅销书。她的丈夫赛义德·埃克拉姆尔·哈克先生是一位电影制作人,制作了大量故事片、纪录片和电视剧。


与会学者合影

  孟加拉国研究所副所长郭穗彦首先对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和孟加拉国研究所作了简要介绍,并对山达·玛丽安极其丈夫的到来表示欢迎。其后,双方就中孟文化交流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山达·玛丽安认为中孟交流应该更多地通过双方媒体的直接报道而不是西方媒体,这样可以减少歪曲和误解。她举例说曾经有关于乌鲁木齐的不实报道,她到当地调研后发现那里的穆斯林从事着各行各业的工作,过着祥和而安稳的日子,她觉得她有义务告诉孟加拉国人民真相,以减少孟加拉国人民对中国的误解。当谈到中孟文化交流的方式和渠道时,她认为可通过合拍电影和电视剧、译制片、在孟加拉国受欢迎的脱口秀节目中介绍中国、开设报纸专栏和组织两国间的文化展等来促进双方的交流。陈利君副院长就中孟文化交流中存在的问题、中孟友城该如何推进等问题与山达·玛丽进行了探讨,其他学者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山达·玛丽向孟加拉国研究所赠送了她的新书《从月光集市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