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3日至9月30日,云南省社科院学术代表团一行三人赴印度首都德里、印度泰米尔纳德邦首府金奈(Chennai)、印度中央直辖区本地治里(Pondicherry)等地调研。代表团由省社科院孟加拉国所副所长郭穗彦副研究员带队,印度所副所长邓蓝副研究员以及孟加拉国所程敏教授随团出访。访印期间,我院三位学者参加了由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的“云南省经济发展与社会变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应尼赫鲁大学副校长钦塔玛尼·马哈帕查教授(Prof. Chintamani Mahapatra)邀请与他进行了座谈。


代表团一行与印度尼赫鲁大学校长(右二)座谈交流

  会后,代表团一行三人赴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和本地治里中央直辖区调研。泰米尔纳德邦是印度南部大邦,与斯里兰卡隔海相望,其首府金奈是孟加拉湾沿岸重要港口城市。在金奈调研期间,三位学者拜访了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ORF)金奈分会,受到了分会负责人萨蒂亚·穆尔蒂(Sathiya Moorthy)教授的热情接待。穆尔蒂教授与我院学者就当前中印关系,以及斯里兰卡和马尔代夫局势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此次代表团对观察家基金会奈分会的访问为云南社科院与该分会的合作与交流奠定了重要基础。


代表团一行与印度尼观察家研究基金会(ORF)金奈分会负责人合影


我院学者与当地民众进行深入地交谈

  此外,我院专家还对印度南部地区经济文化发展现状进行了调研,在金奈与当地的普通民众进行了深入交谈,在本地治里走访了当地渔村,对当地渔业和渔民的生存状况做了入户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