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以及把党的建设研究培养成为省社科院的一个专门的学科领域,打造一批党建研究的专家,在我院已成为云南省党建理论研究和成果宣传重要力量的基础上,结合云南民族多、边境线长、宗教派别多、贫困面大的实际,2011年,我院决定开展云南边疆民族地区基层党建专题研究。并决定以后每年将继续开展不同方向的党建专项研究,使我院党建研究固定化、常态化,逐步形成一批覆盖广、高质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提升我院党建研究在省内与国内的学术影响,最终将省社科院打造成为云南省党建理论研究中心,提高全省党建科学化水平作出积极贡献。2011年11月,我所主持的《边疆民族地区基层党建专题研究》课题顺利结项。
       依据此项专题研究的重要性、全局性,依据“云南智库”整合专家资源、学科资源、课题资源,打造学术精品的要求,依据我院各所处的学科特色和人才优势,本次研究的团队由院领导牵头,以马列所为主,哲学所、人事处、科研处、民族学所、民族文学所、机关党委配合,共同组建精干、敬业、高效的研究团队,按照研究计划开展各项工作。
        据悉,本课题研究成果主要用于为党委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研究成果形式分为两个大类,一是咨询报告,二是调查报告。研究成果的传播主要通过三种方式,一是召开党建研讨会,编辑出版边疆民族地区党建论著,集全省党建专家智慧,为我省党建工作出谋划策。二是开展专题宣讲活动,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三是以智库要报、舆情信息等形式,将研究成果中的核心部分予以上报,供决策部门使用。
(马列所 张戈供稿)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