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以及把党的建设研究培养成为省社科院的一个专门的学科领域,打造一批党建研究的专家,在我院已成为云南省党建理论研究和成果宣传重要力量的基础上,结合云南民族多、边境线长、宗教派别多、贫困面大的实际,2011年,我院决定开展云南边疆民族地区基层党建专题研究,并决定以后每年将继续开展不同方向的党建专项研究,使我院党建研究固定化、常态化,逐步形成一批覆盖广、高质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为提升我院党建研究在省内与国内的学术影响,最终将省社科院打造成为云南省党建理论研究中心,提高全省党建科学化水平作出积极贡献。马列所特提出2011年云南省社科院党建研究工作方案,并得到院党组的肯定,决定由马列所组织相关专家学者开展民族地区基层党建专题研究课题。
       一、本课题的研究内容 
结合云南民族多、边境线长、宗教派别多、贫困面广的实际以及云南党建工作的特点、重点、难点,着重从以下十五个方面开展研究。
       1、组织工作更好地服务桥头堡建设的对策措施
       2、结合民族文化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制度保障
       3、提高边境地区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思路与对策
       4、不断巩固党在边疆民族地区长期执政的经济基础、政治基础、文化基础、社会基础
       5、增强边疆民族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的工作思路和办法创新
       6、边疆民族地区党建工作的特点和规律
       7、新农村建设中统筹城乡基层党建
       8、边疆民族地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
       9、党的先进性之道德建设
      10、边疆民族地区中外政党基层组织建设比较研究
      11、新形势下加强执政党自身建设研究
      12、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变迁
      13、边疆民族地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研究
      14、边疆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长效机制研究
       15、边疆民族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特殊扶持政策研究
      上述研究内容为基本研究方向,具体课题研究中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研究内容,形成比较丰富、系统的研究成果。
       二、本课题研究计划
       本课题研究计划于2011年4月启动,6月结束,历时3个月的时间,大致分为五个研究阶段。
       课题准备阶段:2011年3月中旬—3月底,课题组查阅、收集相关资料,进行充分的理论准备,讨论、撰写调查研究提纲。
       田野调查阶段:2011年4月上旬—4月下旬,课题组一行赴河口、金平、麻栗坡、勐腊、瑞丽等地开展实地调查研究。
       报告撰写阶段:2011年5月上旬—5月下旬,课题组对调查资料进行分析、研究,撰写调查报告和咨询报告。
       报告修改阶段:2011年6月上旬——6月中旬,课题组充分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修改、补充、完善报告。
       成果传播阶段:2011年6月中旬——7月,课题组将组织召开党建研讨会,将不涉密的研究成果以出版论著、系列宣讲的方式予以公开,为迎接建党9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另外以内部上报的方式,为省委和各有关部门提供翔实的资料和可行的建议。
       三、本课题的研究成果
       本课题研究成果主要用于为党委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研究成果形式分为两个大类,一是咨询报告,二是调查报告。研究成果的传播主要通过三种方式,一是召开党建研讨会,编辑出版边疆民族地区党建论著,集全省党建专家智慧,为我省党建工作出谋划策。二是开展专题宣讲活动,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三是以智库要报、舆情信息等形式,将研究成果中的核心部分予以上报,供决策部门使用。
        四、研究团队
       依据此项专题研究的重要性、全局性,依据“云南智库”整合专家资源、学科资源、课题资源,打造学术精品的要求,依据我院各所处的学科特色和人才优势,本次研究的团队拟由院领导牵头,以马列所为主,哲学所、人事处、科研处、民族学所、民族文学所、机关党委配合,共同组建精干、敬业、高效的研究团队,按照研究计划开展各项工作。研究团队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顾 问: 纳 麒   省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教授   
       任 佳   省社科院院长       研究员杨福泉   省社科院副院长     研究员
       组 长: 王文成   省社科院副院长     研究员
       常务副组长:黄小军 省社科院马列所所长 研究员
       副组长:任仕暄 省社科院人事处处长   研究员
       肖 飒   省社科院哲学所所长 研究员
       第三副组长:李立纲 省社科院科研处副处长 研究员
      成 员: 王清华 省社科院民族学所所长 研究员
      郭家骥 省社科院民族文学所所长 研究员
      吴 莹 省社科院马列所副所长 副研究员
      骆映华 省社科院机关党委办公室副主任
      张秀芬 省社科院马列所研究员
      唐嘉荣 省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
      姚天祥 省社科院哲学所研究员
      谢青松 省社科院哲学所副研究员
      张睿莲 省社科院马列所副研究员
      兰文华 省社科院马列所助理研究员
      普红雁 省社科院马列所助理研究员
      温 曼 省社科院马列所助理研究员
      字紫龙 省社科院马列所助理研究员
      杨  晶 省社科院哲学所助理研究员
      李娅婕 省社科院马列所实习研究员
      张  戈 省社科院马列所实习研究员
      蔡榆芳 省社科院哲学所实习研究员
      马  超 省社科院哲学所实习研究员
      在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有力领导下,在此类党建研究相关课题成果的积累下,党建研究不仅将成为我院的又一张研究品牌,而且将对扩大我院影响,争取省委和各有关部门更大的支持提供更为有利的条件。
(马列所 张戈 供稿)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