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院有6个项目获得了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立项,其中一般项目2项,西部项目4项。我所所长黄小军研究员申报的课题《边疆民族地区新农村文化建设研究》获得一般项目立项,课题研究经费12万元,计划完成时间为2012年6月。
        黄小军研究员申报的课题《边疆民族地区新农村文化建设研究》,主要从国家文化安全与文化战略的角度,对边疆民族地区新农村文化建设进行研究。课题申报中指出,概括来看目前国内只是从一般意义上对新农村文化建设进行研究,研究内容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其一,对新农村文化建设的意义和内涵的研究。其二,对新农村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的研究。其三,当前关于新农村文化建设模式的研究基本上还是停留在基于实践探索经验之上的观察和描述阶段,各地的模式探索尚缺乏一种普遍的理论指导。由此可以看出目前新农村文化建设研究中存在有以下主要问题:第一,从现有的研究来看,关于新农村建设中的农村文化建设的一般性论述较多,而对于边疆民族地区新农村文化建设的专门研究很少,尤其是从国家文化安全与文化战略的角度进行的研究几乎是空白。第二,研究的对象主要是东部发达地区以及中部平原地区,而对于缺少文化认同的边疆民族地区如何进行新农村文化建设的研究还为鲜见。第三,研究视域和研究方法存在局限。纵观新农村文化建设研究现状,目前的研究略显“避重就轻”,没有抓住新农村文化建设的主要问题。
        而目前我国边疆民族地区新农村文化建设同样面临诸多复杂的问题,其中最突出的表现为:一方面,我国边疆民族地区在民族政策实施中,出现了文化政策的断裂以及文化政策退出的问题;另一方面,周边国家在边境地区不断制定新的文化政策促进当地文化发展,以实现对我国边疆民族地区农村进行文化扩张与渗透的目的。这两方面的原因导致我国边疆民族地区农村出现了“边疆文化塌陷”的问题,导致了我国边疆民族地区在文化上的渗透与反渗透的任务相当繁重。所以,怎样加强边疆民族地区新农村文化建设,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促进边疆民族地区农村的稳定,实现国家的安全与统一,增强边疆民族地区的团结与文化认同,反对民族分裂,就显得尤其重要与迫切。由于我国边疆各民族地区农村历史文化背景不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存在较大差异,如何根据边疆民族地区农村的实际,加强新农村文化建设,这一重大的现实问题还有待深入研究。
        此项课题计划选取能反映我国边疆民族地区农村的实际和特点的云南省红河州、怒江州、临沧市、文山州等作为调研重点,通过调查,收集大量相关的第一手资料。首先研究边疆民族地区新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与紧迫性,然后认真分析边疆民族地区新农村文化建设面临的问题,最后提出边疆民族地区新农村文化建设的途径及构想。此项目的研究既注重对单个边疆民族地区新农村文化建设做深入分析,又注重从整体上审视边疆民族地区新农村文化建设,力求能够以点带面,客观全面地反映边疆民族地区新农村文化建设的未来走向,探讨如何促进边疆民族地区新农村文化建设,以此推动边疆民族地区的繁荣和稳定,并进一步为国家对边疆民族地区文化政策的制定提供对策建议。
        此次黄小军研究员课题的申报成功,是我所自建所以来取得的第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填补了目前我所科研的一项空白,为我所赢得了巨大的荣誉。
(马列所 张戈 供稿)
(责任编辑:温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