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日报2011年12月5日第07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种全会精神”系列文章专栏刊登我所所长黄小军研究员的文章《深刻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性》。
        文章指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新形势下推进我国文化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决定》内容十分丰富,既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又有很强的实践性、针对性、操作性,体现了宽广的全球视野和深邃的历史眼光,是指导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会指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是我们党和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是我们党和国家生存发展的政治基石;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标志着我们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升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
       文章还指出,目前阶段,我们要充分认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现实作用,正确认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基本内涵,并要结结合云南实际,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我们必须从思想上和实践上突出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使云南人民群众主动参与、自觉参与。云南民族众多,地区差异性大,全省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只有根据不同地区实际,分类进行教育引导,才能汇集全省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全面推进云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才能使之真正融入人们的思想观念,成为行为规范,发挥实际作用。
(马列所 张戈供稿)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