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6期的《社会主义论坛》刊登我所所长黄小军研究员的文章《努力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文章指出,胡锦涛总书记今年2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持社会良好秩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如何结合实际,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云南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这是我们应当思考与回答的问题。
        文章首先介绍了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的原则。指出社会管理,是以维系社会秩序为核心,通过政府主导、多方参与、规范社会行为、协调社会关系、促进社会认同、秉持社会公正、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治安、应对社会风险,为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创造既有秩序又有活力的基础运行条件和社会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的活动。社会管理科学化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求社会管理必须按照社会发展的本质特点和内在规律运行。具体说,就是要求社会管理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科学制度作保障,以科学方法来推进。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的原则是: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优先;坚持多方参与、共同治理;坚持统筹兼顾、动态协调;坚持既有秩序、又有活力;坚持立足省情、改革创新。 
        文章接着介绍了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的基本思路。指出要结合实际,在思想观念上,要从重经济建设、轻社会管理向更加重视社会管理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转变;在管理主体上,要从重政府作用、轻多方参与向政府主导型的社会共同治理转变;在管理方式上,要从重管制控制、轻协商协调向更加重视协商协调转变;在管理环节上,要从重事后处置、轻源头治理向更加重视源头治理转变;在管理手段上,要从重行政手段、轻法律道德等手段向多种手段综合运用转变。 
       文章最后结合云南实际,提出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的对策建议。指出首先要加强源头治理体系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完善政府决策机制,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虚拟社会综合管理机制。其次要强化动态协调机制建设。建立和完善诉求表达机制,建立和完善矛盾纠纷滚动排查和预警机制,建立和完善社会矛盾调解机制,建立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再次要推进应急管理体制建设。完善应急管理领导体制,加强应急管理机制建设,加强应急管理法律和预案体系建设,加强全民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研究所 张戈)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