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日报2011年9月19日第07版“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系列文章专栏刊登我所所长助理温曼的文章《提高党的制度建设科学化水平》。
       文章指出,胡锦涛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健全民主集中制,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强调党的建设和发展应该更加注重制度建设,这是讲话从新的实际出发,深刻阐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时传递出的重要信息,也是我们党把握历史潮流和时代大势,作出的具有深远意义的战略决策。制度建设既是党的建设的重要保障,又是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的载体支撑和重要保证,其科学化水平不仅决定了党的建设总体科学化水平的高低,而且影响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贯彻落实。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面对“四种考验”、“四种危险”,唯有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始终坚持制度创新,才能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章进一步指出,要提高党的制度建设科学化水平,要以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努力构建内容完备、结构合理、功能健全、科学管用的党内制度体系。提高党的制度建设科学化水平既是一个理论课题,更是一个实践过程。在加强组织领导,树立科学理念,注重规划设计,严格制度制定,抓好制度执行等方法途径上下功夫,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进。
(马列所 张戈供稿)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