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来,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全州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维护核心的思想根基。

  讲政治,坚定理想信念

  抓好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领导干部学习提醒制度》,确保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党委常委会长期学,在关键少数中牢固树立党章权威,增强党规党纪意识,推动形成严格依照党章党规办事的思维习惯、行为习惯、工作习惯,补足精神之“钙”。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州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学习3055次,带头讲党课2456次。

  抓好各级党员干部学习。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纳入各级党校培训计划和教学内容系统学。根据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不同领域,依托“三会一课”并结合行业部门特点,有针对性地明确学习内容和要求。全州29个乡镇建立了“乡镇党校”、193个村(社区)建立“新时代党员群众讲习所”。香格里拉市东旺乡和德钦县佛山乡、羊拉乡等滇藏、滇川交界地区组建了23个临时党支部,以流动党校为依托,对牧区党员和群众分期分批进行党的政策和牧区实用技术培训,被农牧民党员亲切地称为“马背上的党校”,受到藏族聚居区农牧民的普遍欢迎。

  抓好“互联网+”创新学习。开办迪庆先锋网、微博微信、手机报,每天向全州党员干部推送1期基层党建先进经验、“两学一做”、党内法规等内容。充分利用云岭先锋APP、香格里拉新闻网、远程教育和综合服务平台等新型媒体平台,开设微信党课、“两学一做”大家谈等栏目,开展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知识竞赛活动,推送藏汉双语《十九大报告》《党章》等音频学习资料,实现知识传递和信息获取双向互动。

  感党恩,增强情感认同

  多形式宣讲,坚定藏族聚居区群众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结合迪庆州民族众多多元的现状,组织理论知识深厚、基层经验丰富、熟悉民族语言文化的同志以及一线的基层干部组成各级各类宣讲团,实现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在各县市、各乡镇、各村(社区)宣传全覆盖。利用村民闲暇和晚上时间,工作队员分片区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面对面讲,使党的声音传到村寨送到农户,凝聚各族群众思想共识。结合迪庆州涌现出的模范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教育,凝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活动。及时编印藏汉双语版《十九大报告》3万余册、新修订《党章》5万余册,并录制音频学习资料,推送给基层党组织、寺庙僧侣和农牧民党员以及广大群众收听学习。围绕州庆、国庆两个重要节点,开展“学党史、识州情,感党恩、跟党走”教育,组织党员群众研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建州前后、改革开放前后、党的十八大前后迪庆经济社会、群众生产生活、党风政风民风变化,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切身感受巨大变化和辉煌成绩,明白惠在何处、福从何来。

  促和谐,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开展反分裂反渗透促进民族团结教育。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把反分裂反渗透、促进民族团结教育融入经常性的教育中,在农村开展“幸福思源、脱贫感恩”为重点的感恩教育,在机关开展每月一次的“升旗宣誓”忠诚教育,在寺院教堂点开展“和谐寺院教堂评比创建”活动,在学校开展“继承革命传统、热爱美好家园”为重点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不断夯实党员群众维护核心不动摇、团结统一共发展的思想基础。

  聚焦“三村”建设,夯实和谐基础。聚焦“堡垒村”建设,抓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的落实,强化督察和考核结果的运用。聚焦“平安村”建设,推进村民自治、法治、德治同频共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深入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大重点领域管理,强化源头防控,夯实基层基础建设。聚焦“小康村”建设,以脱贫增收为目标,抓住国家支持藏族聚居区发展的重大项目规划、云南省实施“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三区三州”规划的重大机遇,全面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切实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要举措,“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核桃、中药材、花椒、油橄榄、酿酒葡萄等特色产业。以“总支+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整合资源,实现193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全覆盖。

  开展“党员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行动。突出党性体验,结合实际在农村党组织开展“党旗飘飘亮身份”行动;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佩戴党徽亮身份”行动,州直机关全面实现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升国旗仪式常态化;在窗口服务单位开展“示范岗位亮身份”行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公开服务承诺,提升服务水平。

  勇担当,抓实重点工作

  开展生态文明主题活动。开展“环保世纪行”、地球日、环境日等主题日活动,在州级媒体开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督察”等专栏。将“生态环境保护”内容列入全州各级党组(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举办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6·5”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以法律知识七进活动,全方位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把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和企业培训体系,引导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意识。

  开展“脱贫攻坚,我在行动”主题活动。在抓党建促脱贫、促稳定的工作中选派精兵强将投入脱贫攻坚,做到每个贫困村有3至5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积极推进“互联网+党建”,投入资金560余万元,建设229个综合服务平台站点,加大各部门审批事项整合力度,综合服务平台办理事项达50多项。累计投入1.476亿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探索开发资源、提供服务、混合经营、调整产业结构等发展方式。克服地方财力有限、建设点多面广、地理气候条件特殊、工程施工期短、运输成本高等困难,全面完成1045个村民小组活动场所建设任务。从州管党费中下拨60万元,用于支持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专题培训。审批发放党员创业致富贷款2820万元,让乡村致富能手有钱创业,带动农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基层“六个一”。州级领导干部和各县市、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开展1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讲好1堂党课、参加1次联系点党组织活动、听取1次联系点综合情况汇报、为联系点解决1个实际困难和问题、撰写1篇调研报告,为群众服务敢担当,改革发展作表率、当先锋。

  (原文刊载于《社会主义论坛》2019年第3期)

(作者系云南省社会科学院  马列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