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日报2011年8月29日第07版“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系列文章专栏刊登我所副所长吴莹副研究员的文章《密切联系群众 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
       文章指出,胡锦涛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观点,在当前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建党90年的光辉历史,既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团结带领人民艰苦奋斗的历史,也是人民养育党、信任党、支持党、帮助党的历史。因此,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其次密切联系群众是党保持先进性的源泉。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的执政党,领导地位的取得依靠人民群众,执政的合法性来自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先进之源、智慧之源、领导和执政之源。离开了人民群众,党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础和根本。最后密切联系群众是党兴旺发达的法宝。保持党同群众的密切关系,关系到党的兴旺发达,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脱离群众是新时期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危险。作为一个拥有8000多万党员长期执政的大党,要巩固执政地位,带领人民群众再创辉煌,关键在于必须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否则就会脱离群众,就会被人民群众所抛弃。
       文章最后又指出,要通过强化民本意识,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群众路线,善于向群众学习,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继承和创新党的群众工作方法等途径来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
(马列所 张戈供稿)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