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5日的《云南日报》理论版刊登我所副所长吴莹副研究员的文章《努力提高干部素质建设科学化水平》。文章首先指出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关键问题,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重要保证。当前,“十二五”规划已经制定,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大政方针已经确定。实现这些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我们必须努力提高干部素质建设科学化水平,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文章指出,科学化最基本的含义是符合规律、遵循规律、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情。干部素质建设科学化,就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加自觉地把握和运用干部成长和干部工作规律,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不断推动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形成涵盖干部素质建设各方面及环节的科学理念、方法、体制、机制,促进干部培养和管理工作的科学发展。
       提高干部素质建设科学化水平有五个方面基本要求:第一,坚持科学精神。要在干部培养和管理工作中始终坚持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注重实事求是、把握客观规律、坚持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实现新突破。第二,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积极探索干部成长成才规律和干部选拔任用规律等,从理论层面总结提升出符合实际的科学理论体系,指导干部素质提升工作的实践。第三,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制度。提高干部素质的各个环节和程序都必须建立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并严格监督制度的执行,确保提高干部素质工作的规范性、系统性、有效性。第四,坚持科学的方法。以科学的方法开展和推进干部素质提高工作,要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不断创新干部培养的方式和方法,始终坚持以科学的方法培养人、教育人、管理人、监督人。第五,充分运用先进的软科学手段和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干部素质工作的科学化水平,需要在工作手段上与时俱进,充分运用先进的软科学技术建立科学合理的领导干部素质标准和评估体系,需要充分运用先进的媒体技术手段扩大信息渠道,不断更新干部的科学知识和工作技能,提高其工作能力和水平。
文章最后指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找准全面提升干部素质能力的着力点。认识和把握提高干部素质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基本要求,目的在于从战略的高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干部的内在素质是其成长和开展工作不可缺少的基本前提和决定因素。干部素质提高离不开良好的组织教育培养,良好的组织教育培养是干部成才必不可少的基础条件。在实践中锻炼干部,既是我们党培养和造就干部的根本途径和重要方法,也是干部成长的最广阔道路。任何人都是生活在一定的社会之中,其生存发展都离不开一定的社会环境。社会环境是领导干部成长的土壤,离开一定的社会环境,领导干部就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 科学合理的干部选任机制是干部素质提高的动力和保障。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研究所 张戈供稿)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