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受云南省纪委邀请,我所所长黄小军研究员到省纪委为广大干部做了《当今中国宏观经济热点问题》的专题宣讲。
  黄小军研究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2010年宏观经济政策效应及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矛盾与问题,指出2010年经济总体运行形势较好,但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与矛盾。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增长继续下行的压力较大。据测算,如果保持目前的环比增长水平,2011年1季度GDP同比增长率将降至7.5%左右,明显低于合理的潜在增长水平。二是通胀预期并未完全消除。尽管总体价格形势基本保持平稳,但在货币供应增长较快、货币存量较高和工资、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下,通胀预期仍然居高不下。通胀预期较高加大了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难度,也限制了政策运用空间,间接影响到经济增长潜力的发挥。三是保持和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的难度较大。由于房地产市场发展缺少长效机制,当前调控主要依靠短期和行政措施,现有调控成果并不稳定,存在着反弹的可能。此外,受开发周期等因素的影响,房地产市场调控对经济增长的一些不利影响也未完全显现。四是结构调整和短期增长的矛盾比较尖锐。由于2009年以来重工业增长明显加快,单位GDP能耗和排放水平有所上升,导致今年特别是下半年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的任务异常繁重。五是货币信贷增长存在着结构性问题。一方面是货币信贷增长仍处于较高水平。另一方面,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的资金紧张程度却趋上升。信贷宽松与贷款难的问题同时存在,货币政策操作难度很大。
  黄小军研究员接着分析了2011年经济运行的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有利因素包括:2011年世界经济仍可维持温和复苏态势,全球通胀压力仍保持在较低水平,国内发展环境有利于经济增长,宏观政策特别是财政政策仍具备较大的运用空间等。不利因素包括外贸环境和今年相比有所恶化,通胀压力未完全解除,外贸环境和今年相比有所恶化,资源环境约束进一步增强等。
  最后,黄小军研究员还结合我省的发展现状,对我省2011年的经济发展环境做了分析,并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对策建议。
  黄小军研究员的宣讲内容丰富,语言幽默,在宣讲过程中充满了掌声和笑声,参加讲座的各位干部纷纷表示,通过讲座,对他们下步的具体工作提供了指导作用。
(马列所 张戈供稿)
(责任编辑: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