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我所兰文华被省委宣传部与组织部抽调到杨善洲先进事迹采访团理论组,专门奔赴保山,与杨善洲在保山工作期间的部分同事、身边工作人员座谈,详细了解杨善洲生前特别是他任原保山地委领导期间的先进事迹,并走进保山原地委老宿舍采访了杨善洲的家属。
       采访团在善洲林场采访期间,重走了杨善洲当年进入大亮山的拓荒路,从杨善洲当年进山的施甸县酒房乡摆田村委会山尾巴村民小组出发,途经盐槽、三台坡、冷水沟、小麻场、豺狗洞到张家大坪子老书记当年建场的指挥部,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感受杨善洲的进山历程。在花费4个小时走完杨善洲当年的拓荒路之后,采访团成员们都说,是施甸县在杨善洲同志生病住院期间就抽调大批人员开展资料收集整理工作,留下了关于老书记先进事迹的珍贵资料,挖掘出杨善洲的“三个一辈子永恒坚守”,就因为有了这些资料的存在,采访团才能沿着老书记的足迹去重温失去的记忆。
       在施甸期间,采访团还召开了杨善洲先进事迹座谈会,广泛听取施甸县委领导、林业部门干部、林场职工、林区群众代表等各方面的意见。调研采访组高度赞扬杨善洲同志的高贵品质,一致认为杨善洲是一个品德高尚的人,事事替他人着想,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共产党员,杨善洲同志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一辈子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特别是作为一个任了20多年的地厅级干部,克己奉公,舍小家顾大家,让大家深受感动;杨善洲在位时忠于职守,勤奋敬业,退休后仍然保持旺盛的革命进取心、事业心和理想信念,选择了一个常人难以想象无法做到的晚年生活方式,体现了一位老共产党员为家乡、为人民奋斗终生的崇高品质,他的事迹震撼了大家的心灵。
       这次采访团是相应中组部和云南省委的要求,力争对杨善洲先进事迹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学习宣传格局。
                                          (马列所 张戈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