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边疆治理的重要论述精神,积极为推进新时代边疆民族地区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言献策,2020年7月3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与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主办的“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云端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次云端论坛以云南省社科院为主会场,全国各地线上线下百余人参加,来自北京、昆明、成都、西安的著名专家学者围绕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论坛由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小军研究员主持。

“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云端论坛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研究员发表了题为《对中国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几点认识》的主旨演讲。他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这也是我国边疆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这些显著优势在我国边疆治理的理论和实践中得到了非常充分的体现。当前我国边疆、边界和周边国际环境出现了一系列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无论从国家的主权、地区的安全稳定发展和全面合作方面都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这些需要社科理论工作者加强进一步的研究。要致力于构建一个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边疆治理体系,有效提升我国边疆治理能力,从而将我国治理体系的多种显著优势,有效地转化为边疆治理的效能,进一步巩固边疆治理的根基、发挥边疆治理的优势、补齐边疆治理的短板、增强边疆治理的弱项。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何祖坤研究员发表了题为《边疆治理的根本遵循——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边疆治理的重要论述》的主旨演讲。他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边疆治理的重要论述,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国家统一和安全稳定、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团结、加强依法治边、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构筑生态安全屏障、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坚持党建引领、推进边疆治理现代化等11个方面进行了系统梳理和阐述。并指出要认真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边疆治理的重要论述,不断推进新时代边疆治理理论和实践走深走实,不断向着实现边疆治理现代化目标而努力奋进。

  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研究员,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利君研究员,《中国边疆史地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大龙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院长王欣教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吴莹研究员,四川师范大学华西边疆研究所所长孙勇教授,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王云强副教授,云南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贺琳凯副教授等8位专家学者紧扣论坛主题,从新时代的新要求新任务出发,围绕完善边疆治理的顶层设计、加强依法治边、实现边疆稳定和谐、探索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边疆治理经验与范式、印度治理的绩效评估等方面交流了研究思路和学习体会,提出了不少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共征集全国专家学者论文50余篇,论文质量高,会议交流内容丰富,为推动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和学科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