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云南省委在全省部署开展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大讨论,以激发全省党员干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决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以及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的促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目标和各项任务。2018年6月,云南省委书记陈豪提出要重读、重解、重用“西畴精神”,以及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动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勤督查”。云南省委宣传部制定“西畴精神”重大典型调研宣传报道工作方案。为较好提炼、升华、阐发西畴精神,2018年9月中旬,云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云南日报理论部(社会主义论坛编辑部)组织省内专家学者和理论工作者前往文山西畴进行前期现场调研考察,以便进一步分析研究西畴精神的重大意义、时代特色、本质要求和运用方法等问题。马列所张秀芬研究员参加了这次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活动得到了文山州委的高度重视。文山州委宣传部策划、组织并全程参与调研,西畴县委宣传部、各相关乡镇分管宣传工作的负责人参与了调研。调研组一行参观了西畴县石漠化展览馆,调研石漠化治理情况,并深入实地感受三光片区石漠化综合治理示范区建设取得的成效;调研了多依坪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到拉孩村调研基层党组织建设、“五分钱工程”、就业协会、爱心超市工分制管理情况;到达嘎村考察第一批社会主义新农村旧址,调研合作社时期由于“党向人民群众讲明自己的政策和办法”整顿好一个混乱的合作社受到毛泽东同志批示过的村庄;到江龙村调研实施山、水、林、田、路、村综合治理,全面开展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参观“西畴人”博物馆,调研西畴人文历史;到岩头村调研打通最后一公里公路情况;到摸石谷调研“西畴精神”发源地炸石造地情况,感受党组织带领群众炸石造地、搬石造路,带领群众走出一条脱贫路、走上致富路的生动实践。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浩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兴牧牧业有限公司、山豆根种植示范基地、北回药用植物园中药材种植科普示范基地、龙正村巴西菇种植基地,了解“党建+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合作脱贫情况。到县一中调研教育发展情况,感受“穷县富教育”情况。调研组与带领群众探索总结实践“西畴精神”的老县长郑清宽、退休后入党带领群众自建新农村的江龙村刘超仁、舍小家顾大家的拉孩村刘丕荣、岩头村带领群众苦干十二年打通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的李华明等进行了交流,对他们为“西畴精神”的探索总结提升进行的生动实践深感敬佩。

  调研组一行与文山州委童志云书记进行了座谈。在听取调研组对调研情况的反馈后,童书记对调研组后期的理论总结和对“西畴精神”的宣传推广提出要求。童书记说,云南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人口数量居全国第二位、贫困县数量居全国第一位,脱贫难度全国少有,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对全国都是一个贡献。“西畴精神”是在云南这样一个贫困地区凝聚形成的发展正能量,如能推广到全国去,这是云南对全国脱贫攻坚工作的贡献。文山州的脱贫攻坚中,8个县都在自觉对标“西畴精神”。“西畴精神”是丰厚的、接地气的,有现实针对性,可解读角度多。“西畴精神”是群体形象,如何会在这样一个贫困的地方产生,如何让它持续发酵,是值得进一步研究的。云南省委重视“西畴精神”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发挥,文山州也在积极准备对“西畴精神”进行新一轮的解读、研讨,也邀请中央有关部门对“西畴精神”进行更深更广的挖掘总结提炼。“西畴精神”在全国脱贫攻坚这个关键节点上进行总结提升,有重大的示范和推广价值。

  通过在西畴几天的调研,调研组一行对“西畴精神”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按照调研方案的要求,对西畴精神所体现的时代精神、时代内涵和运用方法等进行深入挖掘探讨,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理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