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的政治优势。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只有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切实加强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全面领导,调动全国各族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新要求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规定:“党的地方委员会在本地区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按照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本地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行全面领导,对本地区党的建设全面负责。”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主要是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深化改革、推动立法、营造良好环境,这是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1]

  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说明,党的领导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让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用担当、实干、奋进诠释了党的领导的伟大、光荣、正确。

  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于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必须毫不动摇地贯穿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崭新论断,进一步明确了党的地位,党与其他组织以及各方面力量的关系。没有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我们根本不可能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内涵

  (一)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党和国家工作重心转移以来,经济工作就成为各级党组织的中心任务和主战场。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绝对领导”这一重大指导方针,这是改革开放近40年根本成就和经验的总结,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一致心声和信任期待。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就是要全面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的水平,实现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目标。

  (二)全面加强党对政治建设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是保持党的政治生机和活力的重要法宝。党的政治建设要在严格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上下功夫。只有全面加强党对政治建设的领导,才能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政治站位、政治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三)全面加强党对文化建设的领导

  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是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根本保证。各级党组织必须从战略和全局出发,把握文化发展规律,健全领导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增强领导文化建设本领为文化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人才等方面的保证,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四)全面加强党对社会建设的领导

  社会治理能力,直接反映党的执政能力。在社会建设和治理中,党的领导主要表现为统筹兼顾,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总揽全局,全面筹划,兼顾各方,协调发展,有效地实现社会整合。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的目标,各级党组织要加强领导,建立社会治理综合治理领导协调机制,确保社会治理的正确方向,同时使基层党组织有效地把广大党员和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凝聚起来、组织起来,为群众办好事、做善事、解难事,把党的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管理、服务优势,提高引领社会、组织社会、管理社会、服务社会能力。

  (五)全面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在领导干部。党的领导是从决策源头落实绿色发展的根本保障。这一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各个领域,非某个部门一家之力可以达成,因此必须由党进行全面领导、总体设计、整体推进,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统领全局的作用。

  (六)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党的领导天然的包含对党自身建设的领导,党的建设从来都不是就党建说党建,必须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进行党的建设,把党的建设与我们党所领导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加强对党自身建设的领导,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使党能够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增强先进性和纯洁性,夯实执政的基础,经受住各种考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创造一个又一个的辉煌。

  三、当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面临的问题

  在实际工作中,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党组织不同程度出现党的领导作用弱化、地位虚化、功能空化等问题,削弱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有些地方的党组织学习传达中央决策部署不够深入,结合实际工作贯彻落实不够。有些地方党委与地方政府的关系没有完全理顺,党政一把手不能增强团结、紧密配合,不同程度的存在“以党代政”和“以政代党”的现象。有些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不够落实,班子的集体责任意识不够鲜明。有些党组织内部制度不够健全,议事和决策程序不够完备,运行机制不够顺畅。有些党组织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对出现的问题不能客观分析研究,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工作方法简单,习惯把困难上交,不能积极、主动、有效地解决问题。有的干部对中央决策误读误解,改革创新行动不坚决、措施不具体,对下指导不及时。有的干部把党组织管的事情越多越细,看成是加强党的领导。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将会严重的影响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损害党的执政基础。

  四、进一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对策建议

  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我们这样的大国大党,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大就要有大的样子”那样,在新时代凝聚全党、团结人民、战胜挑战、破浪前进,必须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保证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力量。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正确处理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和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的关系,任何具有地方特点的工作部署都必须以贯彻中央精神为前提。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各级党组织一定要牢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衷心拥护核心、在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在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在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时刻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决策部署看齐,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齐心协力、真抓实干,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良好政治生态,形成改革发展的合力,确保中央的大政方针得到得到准确、全面、扎实的贯彻执行。

  (二)发挥好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总揽全局就是要立足于全党工作的大局,集中主要精力抓住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把好政治方向、决策重大问题、安排重要人事、开展宣传教育、维护社会稳定等,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的领导,保证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在本地区、本部门正确贯彻和落实。协调各方就是要从整体推进全局工作的要求出发,统筹协调好与其他部门的关系,统筹安排好各个方面的工作,使各方都能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配合,形成合力。“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全局”是灵魂、是方向,“各方”是基础、是前提,“全局”和“各方”相辅相成。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当起领导重任,突出“牵头”和“抓总”,明确职责定位,理顺相互关系,规范职能分工,健全相应制度,真正发挥好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三)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

  强化党的领导,其重点要求在于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聚精会神抓好党建主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理念,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强化“一把手”的责任担当,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使“一把手”真正把责任担起来,把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履行好,才能一级带一级,使得党组织班子和班子成员更好地履行责任。要把纪律挺在法律前面,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纪律执行,严查违纪行为,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突出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认真解决好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建立健全责任分解机制和传导机制,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确保工作有人抓、问题有人管、责任有人担,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责任压紧压实。

  (四)加强与群众的联系

  党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党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坚持群众路线,就能保证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保证党的各项工作的成功。要加强调查研究,团结各方力量。各级党组织在对重大问题讨论决策前,要把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多采取全面调研或专题调研的办法,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接地气、察民情,在求真、求实、求深上下功夫,努力使各项工作符合基层实际和群众期待,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把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具体工作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戈 云南省社科院马列所副研究员)

  [1] 木生,《坚持党的领导》,光明日报2015年12月01日,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