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研究、探讨哲学相关理论与重大现实问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年12月27日,云南省哲学学会2018年年会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在西南林业大学胜利召开,来自省内各高校、党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论文作者代表和研究生代表等共120余人参加大会。


云南省哲学学会2018年年会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 张戈/摄

  西南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沧山教授出席大会并致欢迎辞。刘沧山教授代表全校两万多名师生员工向各位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本次哲学年会和研讨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随后,刘沧山教授简要介绍了近年来西南林业大学深入贯彻落实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部署,大力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西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全省首批重点马院,是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重要阵地,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喜人成绩,体现了优良的成长性。刘沧山教授强调,新时代呼唤新哲学,哲学工作者必须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努力开创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新研究。

  云南省哲学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云南省社会科学院马列所所长黄小军研究员就如何理解与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主题发言。他首先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科学社会主义迈向新阶段、当今世界经历新变局、我们党面临执政新考验四个方面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其次又从政治、理论、实践、世界四个维度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最后指出要从新时代的基本形势、新时代的主要任务、新时代的世界意义方面来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

  在年会集体合影留念后,会议听取了黄小军所作的关于修改章程等的说明,通过现场举手表决选举产生了云南省哲学学会新一届理事、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副会长和会长。黄小军当选新一任会长。

  随后,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韩跃红教授、云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沈云都研究员、云南师范大学哲学与政法学院雷希教授、西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守永讲师、云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阮金纯教授、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兵教授、云南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丽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哲学与政法学院钱明辉教授、红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贺良林教授、昆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柴毅龙教授、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霞副教授、云南开放大学欧文辉副教授、中共云南省委党校白婧讲师、西南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扈志东讲师依次进行了精彩的专题发言。

  学会新当选会长黄小军最后对本次年会暨理论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指出本届哲学年会收到的文章数量比较多、质量普遍较高,研讨涉及中国哲学、西方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有思想的深邃性、又有很好的政治立场把握性,对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哲学研究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与会专家也代表认为,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理性、系统性的研究阐发,深刻理解其蕴含的核心要义,对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作出的原创性贡献、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