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10日,马列所所长黄小军博士率副所长吴莹博士等一行六人到昆明滇池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开展课题调研。

 


马列所科研人员到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调研

 

  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是国务院1992年10月批准成立的全国十二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一,也是全国十二个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中唯一位于内陆省的旅游度假区。在党建工作方面,度假区前期已经开展了“大工委党建”、“五型五强”组织建设、“1+1+X”党建等先期党建创新探索,积累了一定的前期经验。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与旅游产业的发展休戚相关。被赋予实体化功能之后,社会服务功能的承接凸显出度假区人员短缺;尽管管理职能和县区接近,但是机构设置远远跟不上。加之今年云南开展对旅游乱象的重拳整治,度假区确定为云南全域旅游和旅游市场整治的示范点,更是对度假区的党建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通过和黄小军所长党建团队的多次沟通,度假区委托云南省社科院马列研究所开展《昆明滇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党建示范带建设研究》课题,探寻党组织覆盖产业链的可能路径,打造有特色有亮点的党建示范带,树立度假区党建品牌,为云南旅游乱象的治理、旅游产业的深化闯出一条新路子。

  度假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工委工作部部长余祖林同志对课题组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并对度假区管委会的工作开展、度假区未来走向、管委会党建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从滇池度假区管委会目前开展的工作来看,基本的组织架构、工作开展较为扎实,但是在较好地解决“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不能有机融合的“两张皮”的问题上,党建遇到了瓶颈和天花板。由于度假区内利益主体多元化造成党建工作碎片化的现状。原来大一统的党建工作格局,党建工作可以一竿子插到底;现在随着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国企和民企共存,一方面利益诉求多样化需要党的服务能力提升,另一方面民营企业党建空心化趋势造成组织力量发挥不了。现在度假区的组织建设基本覆盖完善,但企业党建严重依赖于业主。业主重视则好推进,否则同意建立支部但是开展不了活动。甚至一些业主对党建工作有一定抵触情绪。同时,党建工作对各旅游企业主营业务的时间占用、精力占用也是大家较为集中的关注点。旅游业本质上是服务行业,需要人力和时间的充分保障,人员流动性强,工作时间长,往往忙于业务工作而顾不上党建工作。面对这些难题和挑战,如何立足工作实际,大胆创新党建,打造能够充分发挥党建作用的平台、载体、抓手,是度假区管委会尝试“党建+旅游产业链”课题的初衷。

 


马列所科研人员与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工作人员合影

 

  课题组在深入了解管委会管理层对党建工作的需求之后,以座谈会、实地走访、关键人物访谈、调查问卷等形式,分别和管委会领导干部、各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展开了面对面深度沟通,并到云南民族村党委、万能出租车党支部、途涂客栈党支部、海埂公园党支部、滇维保安公司党支部、怡景园酒店党支部实地踏勘走访,深入一线了解基层党员对党建工作的所思所想和对党建的期望、心愿。

  经过三天深入充分的调研,课题组认为:

  第一,党建+旅游产业链的探索,要围绕度假区旅游产业的发展这一中心工作展开,不单是党建研究,而是要为中心工作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课题组要围绕旅游产业的布局,围绕六要素,科学地设置党组织;围绕各岗位的要求,设计好活动载体。党组织设置要科学规范,党员作用要能够凸显。

  第二,课题本身是旅游发展与党建工作“双促双推”的探索。二者互为抓手,互为载体。既要立足党建促进旅游,也要依托旅游深化党建。

  第三,“党建+旅游产业链”一定要紧扣旅游产业一体化的产业链条的建设。目前旅游企业之间相互的衔接和配合、横向协作不够。企业内部培训不够。要培养有效的平台整合和沟通。党建资源和旅游资源实现集约利用,集政策指导、理念创新、旅游人才服务培养、服务能力素质等培训为一体。

  课题组成员立足于厘清度假区管委会党建的基本现状、面临问题,收集党建工作中的困难,探寻党建和旅游产业发展可能的结合点,听取干部职工对党建的期望、建议和意见,全面掌握度假区党建情况,为推进区域化党建工作,加强区域内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的集约利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让党建工作落实落细落具体,为党员发挥作用提供平台,为旅游乱象治理提供方法,为全省构建党建+旅游产业链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提供示范的课题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马列所 张睿莲供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