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会议综述

  

  2019年11月24日上午,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和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在云南省社会科学院18楼会议室召开。本次理论研讨会是我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活动,来自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西南林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省社科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50多位专家学者、论文撰稿者参加会议,9位专家学者代表作主题发言。现将会议主要观点综述如下。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时代背景和重大历史意义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开创了五个“首次”:一是首次以全会专题会议研究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基本遵循;二是首次系统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历史性成就、显著优势、制度体系,为建设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提供了科学指南;三是首次深刻阐明了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关系和性质,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制度保证;四是首次深刻阐明了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明确定位,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制度自信;五是首次完整制定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为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提供了行动纲领。

  二、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制度稳则国家稳,制度强则国家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从历史逻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形成的。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最根本的是因为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了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制度,不断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从理论逻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相统一的成果,凝聚着党和人民的智慧;从实践逻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为历史和现实所证明了的管用的、有效的制度和体系。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外,没有任何一种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够在这样短的历史时期内创造出我国取得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这样的奇迹。

  三、坚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高度统一和协同推进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能找到符合自身发展的正确道路和科学制度是十分不容易的,制度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个方面。在制度建设中必须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按照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统筹兼顾、渐进有序发展的原则,在坚持中完善,在完善中坚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决策部署,继续深化各领域各方面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高度统一和协同推进。

  四、科学认识制度和治理的辩证关系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制度是规范,是国家和一切社会生活赖以运行的基础,是国家定国安邦、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治理,是指运用一定的手段和方式,对特定的事物加以管理、调整、改造,使其达到有序状态、符合一定要求的活动和过程。“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制度和治理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制度是治理的依据,制度的性质决定治理的方式;治理是制度的实践,制度的实践过程就是治理。制度作为一整套规则体系,更多意义上是固化和静态的东西;治理是活化和人的主体性的动态活动。制度优势要转化为治理效能,而治理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也应该建立在科学的制度之上。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五、党的领导、制度优势、治理效能三者之间的内在逻辑及作用机制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制度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居于统领地位,由党中央统一设计、科学谋划,集中组织、整体推进,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全党全国智慧,及时制定调整完善各项方案。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利于增强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的制度意识和现代化治理意识,发挥他们的带头示范作用,集中力量攻克改革进程中的各类难题,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六、巩固制度优势推进边疆治理现代化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也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思想,为边疆治理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边疆治理是党领导下的全面发展,需要以根本制度体系为统领;是各领域相协调的发展,需要以基本制度体系为根基;是有侧重点的发展,需要对重要制度体系进行创新。

  要通过党建领边,坚持边疆治理的正确方向;人民主边,确保边疆治理的主体地位;法治稳边,法治体系是边疆治理的重要依据;政府治边,深化边疆地区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发展强边,扩大边疆地区开放力度;文化繁边,细化边疆地区的软治理;民生惠边,保障边民群众的各项权益,社会稳边,共筑边疆社会发展的共同体;生态美边,建设青山绿水的美丽边疆;合力固边,锻造党政军警民联防护边体系等,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转化为边疆治理的效能。

  七、运用我国制度优势进一步推动高校培育时代新人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重要接班人的机构,我国各大高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研究和宣传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一方面,高校要发挥自身的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创新的职能,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理论研究,总结70年来我国制度建设的成功经验,构筑中国制度建设理论的学术体系和理论体系,为坚定制度自信提供理论支撑;另一方面,高校更要发挥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的职能,加强制度的宣传教育,特别是要加强对广大青年学子的制度教育,通过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等有效形式,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引导大学生充分认识到我们已经走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之路,这是实现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必由之路,只要我们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用制度的改革和完善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一定能够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华民族终将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用自身的发展成就,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全新的制度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