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围绕强军兴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明确了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方向引领,描绘了军队建设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向世界一流军队进军的时代号角。习近平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新境界,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实现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强军目标。

  一、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一)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形成及历史演变

  马克思主义认为,军队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组成部分,谁想夺取政权,并想保持它,谁就应有强大的军队。总结巴黎公社失败教训,马克思提出了“无产阶级专政的首要条件就是无产阶级的军队”的著名论断。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共产党在创建人民军队过程中,经过不断探索和总结而最终确立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回顾人民军队走过的90多年奋斗历程,这一根本原则和制度在革命战争中得到坚持和巩固,在履行使命中得到丰富和完善。

  1927年8月,以南昌起义为标志,中国共产党迈入了创建自己军队独立领导武装革命斗争的新时期。1927年9月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后,当部队进至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毛泽东主持前委对部队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其中“支部建在连上”作为我军一大创举,使党的领导延伸到了最基层、最前沿,直达每一个士兵,有力保证了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领导,从此奠定新型人民军队建设的基础。1929 年12 月,在福建上杭古田召开的第九次党代表大会决议,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基本原则和制度。在长征途中,针对张国焘的分裂行为,毛泽东又明确表示“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基本原则和制度,也成为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重要保证,并且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创新。1954年,新中国成立后首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草案)》颁布实施,里面明确规定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的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把党对军队领导这一新的军事领导制度理论化、制度化、规范化,使之成为我们军队的根本制度,进一步统一了全军的思想认识。

  改革开放以来,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日益尖锐复杂,邓小平在总结历史经验、立足时代发展的基础上,科学概括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性质,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这一概括从军队与党、与人民、与国家的关系上对军队作出了明确的政治定位,突出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基础性、决定性的地位和作用。同时多次强调指出:“党要管军队, 因为军队始终是党领导的”“军队任何时候都要听中央的话, 听党的话, 选人也要选听党的话的人。军队不能打自己的旗帜。”他在离开军委领导岗位时谆谆告诫大家说: “军队始终要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忠于社会主义。”

  江泽民在他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后的第一次讲话中就明确指出, 在新的历史时期, 必须要更好地发扬人民军队忠于党的优良传统, 使我军永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以后又在党的十四大、十五大会议及多次军委会议上反复强调了这一思想。1993年9月,江泽民在一次重要会议上精辟郑重地指出,“一个军队要有军魂,我看,我们军队的军魂就是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并强调这一点在新的历史时期尤为重要。在以后的多次讲话中,江泽民还对“军魂” 的内涵进行了深刻地揭示,江泽民关于“军魂”的论断,深刻揭示了新时期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时代意义及其极端重要性。

  胡锦涛把我军军魂与使命统一起来,明确指出,军队要“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2007年8月,胡锦涛《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八十周年暨全军英雄模范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解放军的优良革命传统,集中起来就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听党指挥,是党和人民对人民军队的最高政治要求,是人民解放军不可动摇的根本原则。服务人民,是人民军队一切奋斗发展的出发点和归宿,是人民解放军必须永远坚持的根本宗旨。英勇善战,是人民军队的鲜明特征,是人民解放军履行职能使命的根本要求。”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反映了我军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和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的统一体,体现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凝聚着党和人民对军队的重托和期望,是总结我军建军八十年历史经验的基本结论。

  在新的历史条件和时代发展下,习近平从国家和军队建设全局出发,针对国防和军队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着眼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就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极端重要性、新的要求和实现途径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尤其是突出强调必须牢牢抓住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进一步丰富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时代内涵和实践意义,为新时期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提供了理论指导。

  (二)新时代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大意义

  1、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军队的命根子和命脉所在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把这一条当作人民军队永远不能变的军魂、永远不能丢的命根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他还指出:“听党指挥是我军建设的首要,是我军的命脉所在。这一条丢了,其他工作再怎么做,最终也会全盘皆输。”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提高到我军的命根子和命脉所在的高度来认识,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时代意义和极端重要性。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提高战斗力的重要法宝。历史已经充分证明,我军在战争年代没有被艰难困苦和强大敌人压垮,夺取政权之后没有被资产阶级糖衣炮弹打垮,历次政治斗争的风波中没有被别有用心的人搞垮,改革开放后没有被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文化冲垮,始终能够保持强大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经受住各种考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在于全军官兵始终坚守听党指挥这一军魂。

  2、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始终保持性质宗旨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深刻指出:“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关系我军性质和宗旨”。我军是一支既区别于我国以往一切旧军队,又区别于世界资本主义国家军队的新型人民军队,历来以党的宗旨为宗旨,“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就是这个军队唯一的宗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根本保证。我军的这一性质和宗旨,根源于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党通过对军队性质宗旨加以明确和规定,使人民军队始终根植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保证了军队的人民性。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她在缔造军队、治理军队的过程中,把自己的性质和宗旨、价值追求也赋予了军队,从而造就了我军独特的优势和鲜明的个性。人民军队通过模范践行根本宗旨,建立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和参与,始终是推动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决定性力量。只有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才能从根本上保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永不变色。

  3、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批驳抵制“三化”错误观点的有效途径

  西方敌对势力一直加紧对我国策动“颜色革命”,极力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 这种论调否定了军队的阶级性,在理论上是荒谬的,其根本目的就是对我军官兵拔根去魂,企图把军队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这些较量看似不动刀枪、不见硝烟,但实质上就是你死我活的斗争。对此,习近平反复强调,对“三化”错误政治观点要有深刻而清醒的认识,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他告诫我们:“敌对势力别有用心制造种种错误舆论,目的是搞乱我们的思想、搞垮我们的制度,动摇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基。”我们要充分认清对“三化”错误政治观点不反对和不抵制的巨大危害性。作为批驳抵制“三化”错误观点的有效途径,只要中国共产党掌握着军队,只要军队不变质,他们想在我国搞“和平演变”就只能是痴心妄想。

  (三)新时代进一步加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对策建议

  1、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筑牢思想根基

  习近平强调,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首位,作为根本性建设来抓,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党对军队的领导是包括政治领导、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在内的全面领导,其中思想领导是基础,政治领导是核心,组织领导是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首先在于思想上的领导。只有组织领导,没有思想领导也是错误的,也是等于没有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筑牢思想根基,是党的政治方向、政治意志、政治纪律的根本要求,也是广大官兵坚定信念、服从大局、严守纪律的精神支柱。全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四个意识”,确保官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强化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才能够真正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锻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四铁”过硬部队,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2、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强大动力

  强国必先强军,强军必须改革。习近平立足新时代的党情国情军情,科学把握现代军队领导指挥特点和规律,强调必须“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通过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下来并加以完善,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更好使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要靠一套体制机制来具体运作,这个体制机制是我们党在领导人民军队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探索总结出来的,构成了严密科学完整的组织领导体系,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当前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坚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进一步强化和固化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扫除一切不利于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体制机制障碍,为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提供强大动力。

  3、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指出:“搞好军队党的建设,是军队建设发展的核心问题,是军队全部工作的关键,关系到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到我军性质宗旨,关系到部队战斗力。”“要全面加强军队党的建设,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人民军队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的根本依据。因此,要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就必须大力加强军队党的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军队党的建设,必须贯彻落实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以新的标准和更严要求抓好军队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要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军队党的建设特点和规律,推进制度创新,改进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军队党建工作的时代感和科学性,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在军队建设发展和未来作战中切实发挥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选准人用好人,确保枪杆子牢牢掌握在对党忠诚的可靠的人手中。要严明党的纪律,坚持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最高的政治纪律来遵守、来维护,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确保军令政令畅通。

  二、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一)我国强军目标的形成及发展

  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在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及时提出明确的目标要求,引领我军建设不断向前发展。毛泽东同志领导制定了建设优良的现代化革命军队的总方针,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总目标,江泽民同志提出了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胡锦涛同志提出了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加强军队全面建设的思想。[1]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站在新的历史阶段,围绕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战略。2013年3月11日,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指出指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并强调全军要准确把握这一强军目标,用以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这是习近平总总结我们党建军治军成功经验,考量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发展变化,着眼于解决军队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是习近平建军治军的核心思想,是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本遵循。

  (二)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内涵

  习近平指出,听党指挥是灵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能打胜仗是核心,反映军队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指向;作风优良是保证,关系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全军要准确把握这一强军目标,用以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不动摇,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要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强化官兵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作风优良是我军的鲜明特色和政治优势。要把改进作风工作引向深入,贯彻到军队建设和管理每个环节,真正在求实、务实、落实上下功夫,夯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保持人民军队长期形成的良好形象。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回答了国防和军队建设带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三者相互联系,密不可分,统一于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伟大实践当中。

  (三)进一步贯彻好强军目标

  1、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2013年8月29日,习近平在听取沈阳军区工作汇报时指出:“要始终扭住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以积极主动的工作占领部队思想阵地、文化阵地、舆论阵地,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关键要达到“绝对”二字的要求,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保持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具体来说,就要做到人民军队必须完全置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只能由中国共产党实行唯一的领导,其他任何党派和个人都不得插手军队;无论是思想上还是行动上,都必须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无论是党和军队重大方针政策还是具体工作部署,都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大是大非不含糊、小事小节不走样,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

  2、提高能打仗、打胜仗的本领

  我军面临着保障政治安全、领土主权完整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艰巨任务。我国周边地区存在着诸多热点问题,爆发局部冲突的可能性增大。能战方能止战。只有扎实推进军事斗争准备,不断提高部队打赢现代化局部战争的核心军事能力和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才能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各级党委和机关必须瞄准军事斗争准备需要,不断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意识。牢固树立战斗力的根本标准,把抓训练作为主业,把谋打赢作为主责。要围绕提高提高战斗力,多抓那些对战斗力提高有益的事,抓那些对战斗力长远发展有益的事,多抓那些有利于战斗力建设的事,真正创造出优异的业绩。放眼世界新军事变革浪潮,瞄准我军现代化建设任务和目标,努力提高广大官兵的现代化素质。以精益求精的精神熟悉熟用各种作战装备,使装备转变为战斗力的能量最大化。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部队,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加强检验性、对抗性训练,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摔打锻炼部队,使部队练就过硬的打赢本领。

  3、传承、弘扬好优良作风

  在人民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中,我军培育和形成了一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历史新时期,我军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始终不能变。改革强军,既需要继承和发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又要坚持按照标准更高、走在前列的要求不断把部队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将作风建设推上新起点、新高度。要自觉践行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牢记和落实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要求,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坚决抵制和有效解决“四风”和发生在士兵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不断激发官兵的主人翁意识,增强官兵参与部队建设和军事训练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把革命军人那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勇于牺牲奉献的壮志和敢打硬仗、勇战强敌的斗志激发调动起来。严格落实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要求,坚持以纪律建设为核心,下大气力整肃军纪,培养官兵自觉而又严格的组织纪律观念,坚决克服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弛现象;加强军事法制建设,提高法规制度执行力,坚决克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现象。

  三、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一)我军军队建设水平目标的形成及历史演变

  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军队,就是我军自诞生之日起的不懈目标追求。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我们党一直都不遗余力地提高军队建设水平。新中国成立后,在军队建设这个问题上,有过两次向世界一流看齐的实践: 第一次是新中国成立后,军队建设由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跨越,1952年12月毛泽东和中央军委提出了“建设我军成为世界上第二支最优良的现代化军队”,1953年又使用了“第二支最优良的现代化革命军队”的提法。但由于种种原因,军队建设发展未能真正“赶上时代”。第二次就是改革开放后直到今天。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提出“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江泽民提出“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总要求,胡锦涛提出要按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加快军队全面建设的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确立了“建设一支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目标。[2]

  2016年3月23日,习近平视察国防大学时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军“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党的十九大着眼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了新的战略安排,强调要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争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由此可见,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命题,源于我们党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不懈追求,与我们党确立和坚持的建设一支强大军队战略思想是一以贯之的,反映了当代中国军队建设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必然要求。

  (二)准确把握“世界一流军队”的科学内涵

  所谓世界一流军队,就是要有世界一流的军事理论、世界一流的军事制度、世界一流的武器装备、世界一流的人才队伍和世界一流的训练水平。世界一流的军事理论,就是在吸收、借鉴世界军事理论前沿的基础上,发展具有本土特色的先进军事理论,以新的作战概念、作战构想来影响、牵引世界军事理论的发展。世界一流的军事制度,就是要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通过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下来并加以完善,更好的实现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使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更加集中统一;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要求,使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更加科学稳定;拓展固化党委制、双首长制、政治委员制,使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更加全面深入;健全决策、执行、监督体系,使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世界一流的武器装备,就是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使适应现代战争的信息化现代化武器装备发挥主导性作用,建立完整自主的国防工业建设体系,实现武器装备的安全可靠,同时不断研发出更多具有实战和威慑效能的新的战略武器系统。世界一流的人才队伍,就是下大力招募、培养和使用一支具有很高政治素养、专业技能和尚武精神的军人队伍,使军队具有较高的职业化水平。世界一流的训练水平,就是要通过科学合理的统筹基础训练、实战训练、后勤保障等,使得军事理论、武器装备、人才队伍在训练中发挥合力,最大化的提升军队的战斗力。

  (三)我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路径探索

  1、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首先就是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要坚决维护习近平的核心地位和权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毫不动摇地坚持全国武装力量由军委主席统一领导指挥,军队建设一切重大问题由军委主席决策和决定,中央军委全面工作由军委主席主持和负责。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理解掌握其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军事辩证法思想,切实把强军思想作为强大思想武器,以其为指导解决强军实践中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拿出有力举措推动强军事业不断迈上新征程、开辟新境界、实现新发展。

  2、走中国特色改革强军之路

  习主席强调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强国必强军,强军必改革。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也要走中国特色改革强军之路,把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与深化军队改革统一起来,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改革、以强军目标引领改革、围绕强军目标推进改革,抓住制约战斗力建设的重难点问题,在领导指挥体制、力量结构、政策制度等方面的改革上狠下功夫,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为改革调研树立起鲜明的问题导向。通过军队改革增强军队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提高我军实战化水平。

  3、注重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

  理论创新对实践创新具有重大先导作用,建设一支强大的军队必须有科学理论作指导。纵观世界军情动态,世界先进军事强国能够先发领跑,不仅在于实力领先、技术领先、装备领先,更在于牵引军队建设和作战实践的军事理论领先。只有加快形成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军事理论体系,在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下,才能为战争实践和国防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动力和先进的理论支撑。当前,要将军事理论创新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大局紧密结合,在事关军队建设的核心概念、核心理论和方法手段等关键问题上,拿出有中国特色的创新成果,以军事战略理论体系、作战理论体系、国防和军队建设理论体系为主体架构,加快形成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军事理论体系,增强理论指导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4、抓好新型军事人才培养

  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军队兴。将我军建设成世界一流军队,最紧缺、最急需的是人才,最基础、最关键的也是人才。当前,我军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深入推进,武器装备和新型作战力量快速发展,对拓宽人才培养渠道、改进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党委、领导要从我军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切实作为人才建设重大基础工程来抓,要加强组织领导,搞好统筹谋划,加大投入保障;机关各部门要密切分工协作,积极主动作为,抓好分类跟进指导和督促检查,形成军事人才培育工作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深化军队院校改革,健全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把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努力培养造就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军事人才队伍,使军事人力资源能够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要抓紧推进政策制度改革,完善军事人力资源政策制度和后勤政策制度,建立体现军事职业特点、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的政策制度体系,更好凝聚军心、稳定部队、鼓舞士气。

  (张戈 云南省社科院马列所副研究员)

  [1]《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关于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人民日报2014年7月14日16版。

  [2] 刘江桂,韩卫峰,《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若干思考》,《中国军事科学》2016年第4期,第2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