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2日,马列所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和关于学哲学用哲学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实践论》《矛盾论》等经典著作,组织集体学习,马列所党支部书记、所长黄小军研究员主持学习并进行重点解读。

  马列所党支部书记、所长黄小军研究员从《实践论》《矛盾论》的写作背景、现实意义、主要内容和观点,“两论”之间的内在联系,如何运用“两论”指导实践等方面,为全所职工作了深入的辅导讲解。

  黄小军研究员指出,今年是毛泽东同志发表《实践论》《矛盾论》80周年。《实践论》《矛盾论》为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全党的确立奠定了坚实的哲学基础,为提高全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水平,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实践论》和《矛盾论》所阐述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的原理,以及由此引申出的一系列重要结论,不仅是我们党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思想法宝,也是我们今天搞改革、谋发展应该遵循的理论原则。

  黄小军研究员强调,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面对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围绕治国理政新实践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黄小军研究员要求,马列所全体职工要认真学习《实践论》《矛盾论》,注重融会贯通,做到学以致用。要立足各自的科研实际,抓住主要矛盾,掌握科研规律,进一步增强科研本领,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