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至13日,我所科研人员张睿莲副研究员、张戈副研究员会同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企业党工委副书记柴正军、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工委工作部组织科科长张静祎两位同志,前往四川省九寨沟县、重庆市武隆区开展旅游党建的专题调研。

  调研组受到九寨沟县委组织部的热情接待。7月10日上午,九寨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锐同志主持调研座谈会。双方在友好的交流、充分的沟通中开展了专题座谈。在观看了九寨沟旅游党建宣传片之后,县旅游行业党工委书记、县旅游局局长王剑同志作为主介绍人,向调研组介绍了九寨沟县“红色党建”+“绿色旅游”的具体探索过程、遇到的困难、解决的措施和目前工作开展的一些经验。王剑同志介绍到,谈到旅游党建工作的探索,首当其冲的就是领导的重视和支持。目前九寨沟县将涉及到旅游各环节的450家业主、38个党支部、约180名党员纳入旅游党工委,总体协调组织旅游党建工作的开展。于2014年7月成立的旅游党工委,已经连续三年在七一建党节的上午召开党建工作表彰大会,并且组织部部长亲自到会,充分表明县委对旅游党建工作的重视。

  正因为得到领导的重视以及旅游市场发展和党建创新的多重促动,2014年,在开始党建创新的时候,王剑以及其他组织部的同事通过调研,归纳了九寨沟旅游党建的三个短板:党建工作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碎片化,业主和党员都难于组织,党建工作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难于发挥作用;党建工作空心化,工作缺乏切入点,必须依托扎实的形式,开展实在的内容;党建工作片段化。4-10月份是九寨沟旅游旺季,而冬季要歇业,党员就会流动回家或者另行务工。基于前期调研的发现,九寨沟旅游党建采取了五大措施,全方位解决党建难题。一是破解了“业主支持难”。通过开展专项主题活动、党员亮身份活动等具体措施,激发党员服务企业的奉献意识,切实将党建活动转化为企业效益,增进了业主支持党建工作的自觉性,彻底实现了企业业主由不动、被动到主动的大转变。二是破解了“党员亮身难”。通过开展“五亮”活动,让党员增强荣誉感、自豪感,自觉的在企业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唤醒了涉旅企业流动党员的归宿感,也增强了他们的荣誉感和自豪感,更让他们切身感受到九寨沟就是他们展示才华、实现梦想的第二故乡。三是破解了“组织覆盖难”。通过成立涉旅党组织强力推动和协调推进旅游党建工作,有效解决了涉旅企业“进不了门、看不见人、说不上话、办不成事”的问题,促使旅游党建强势推进,真正让党旗在涉旅企业中高高飘扬起来,党组织的号召力得到了充分体现。四是破解了“作用发挥难”。为新常态新旅游的发展凝聚了正能量,让非公企业每一名党员都知道自己还是一名党员,通过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在不同行业、不同部门、不同领域为建设美丽九寨贡献着力量。五是破解了“活动开展难”。实现了党委有号召,基层组织就有活动的良性互动,再也不用“重棒”强力推进,随着旅游党建工作全部转入常态,把党组织的外在要求内化为自觉行为。

  九寨沟机关党委书记代亚刚同志则谈了自己关于旅游党建的三点体会:在实践九寨沟县“全域发展,绿色旅游”的战略中,不要就党建抓党建;要注意典型示范和齐抓共管相结合;要注重短期攻坚与长效规范相结合,最后要立足于组织认可,企业认可,市场认可“三认可”的标准。对旅游党建的探索,代亚刚同志也提出自己的六点见解。首先是定位要准,要思考切实可行的路径和方法。例如九寨沟旅游党建的路径就是“以点扩面,示范全县”。其次是确定方法问题。要考虑清楚非公企业党建的特殊性在哪?用什么样的方法最容易让业主接受?第三是平台搭建的很重要,要切实发挥党组织的协调作用,让参加到党建工作中的业主认同党组织,党组织才能有实效,有战斗力。第四是抓好党员管理“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按照党章要求去做。例如开展了“向我看齐”,“我当模范”等具体的活动。第五是组织活动要接地气。例如“双百行动”就是考虑了企业社会责任的承担,致力于精准脱贫,而且从强制管理模式到多方面参与的模式。最后是党建创新的心态要摆正,要有“功成不必在我”,愿意久久为功的付出。

  下午,在组织部胡茂森同志的陪同下,调研组实地走访了九寨沟漳扎社区、九寨沟志愿者服务中心和天源豪生酒店党支部,具体观摩了旅游党建的实践。7月12日,调研组抵达重庆武隆区仙女山镇,与武隆区委组织部、仙女山镇、石梁子社区、仙女山度假区管委会、喀斯特公司的工作人员开展座谈。武隆区自1986年以来,都是国家级贫困县(区)。属于典型的山区县,平地少,生态资源丰富。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确定了“全民搞旅游”的发展战略之后,每一届领导班子都坚持旅游兴县的总方针。目前的发展思路仍然是“绿色崛起,旅游强区”,用旅游发展带动产业发展。在持续的探索下,仙女山不仅完成了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申报,也于2015年成功申报为国家5A级景区。与会人员认为,“全民旅游”的推进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把旅游工作的成效直接纳入考核,而且曾经占到考核总分的10%,自2016年下降到5%。对于考核的硬性规定,直接促进了对旅游工作的重视和推动。目前,武隆区旅游打造分为三个梯次:仙女山,白马山,乡村旅游,全局统筹而又重点突出。在党建方面,仙女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目前共有非公党员40多名,分布于地产、酒店中。凡是有党员、有项目的地方,就建组织、全覆盖。在仙女山的旅游高峰期,党员提供支援、志愿服务,例如2013年自驾前来的游客爆满,党员们组织起来,把小区内的位置都腾挪出来服务游客。现在,凡是度假区的重大活动,非公党员都一起活动。在党建探索方面,仙女山镇重点突出服务功能的实现,用党建带动游客满意度的提升。

  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考察了喀斯特公司的党建情况,重点了解了仙女山游客服务中心的各项设置。从两地的旅游党建调研情况看,不同建设主体、不同党建定位对旅游党建的思考和推进有很大差异。九寨沟县立足于全域旅游,开展的是以旅游为主线的全域党建,不局限于行业,而是围绕旅游发展做整体的党建文章;而武隆区则是紧扣旅游行业本身,围绕旅游企业开展具体的党建实践。不同地方因地制宜的举措,有创新有差异,但共同的目的就是致力于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和党员先锋模范的示范功能。结合马列所与度假区的课题,调研组认为收获良多,一定将有益经验吸纳到课题成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