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4日上午,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和云南省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在我院18楼会议室召开。本次理论研讨会是我省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活动,来自中共云南省委党校、云南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西南林业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民族大学、省社科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50多位专家学者、论文撰稿者参加会议,9位专家学者代表作主题发言。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字振华主持会议。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理论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从“真正的民主在中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根基和世界意义”“中国之治推进中国之制”“把坚定制度自信融入培育时代新人全过程”“坚持和完善基层重要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性工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内在逻辑”“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制度力量”“巩固和发挥制度优势,推进边疆治理现代化”等方面展开了热烈深入的研讨,并对如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省社科理论界要切实强化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题开展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形成和推出一批有质量、有水平、有深度的理论成果,为坚持和完善我国国家制度、提升国家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实现新时代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研究员何祖坤在会议总结时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开创了多个“首次”,对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下半程”的建设至关重要。全会既阐明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为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制定了战略任务书,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全省社科理论界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所学专业和研究特长,学习好、宣传好、宣讲好、研究好、阐释好、贯彻好、落实好全会精神,为提升边疆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学理支撑和智力支持。